辊制玻璃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辊制玻璃是经花辊运行完成后的压花成型玻璃,可称为辊花玻璃或花纹玻璃等。花辊不仅在纸张印刷中得到应用,在玻璃的印花中同样能完成,辊制玻璃通常采用压延方法制造而成,辊花玻璃的理化性能基本与普通透明平板玻璃相同,仅在光学上具有透光不透明的特点,可使光线柔和,并具有隐私的屏护作用和一定的装饰效果,而在制造的过程中,花辊则成为了必备的设备。

概述辊制玻璃是采用压延方法,在玻璃硬化前用刻有花纹的辊筒在玻璃的单面或者双面压上花纹,从而制成单面或双面有图案的辊制玻璃。

辊制玻璃的表面压有深浅不同的各种花纹图案,由于表面凹凸不平,所以光线透过时即产生漫射,因此从玻璃的一面看另一面的物体时,物像就模糊不清,形成了这种玻璃透光不透视的特点。另外,辊制玻璃由于表面具有各种方格、圆点、菱形、条状等花纹图案,非常漂亮,所以也具有良好的艺术装饰效果1。

类型辊制玻璃的透视性,因花纹、距离的不同而各异。

按其透视性可分为近乎透明可见的、稍有透明可见的、几乎遮挡看不见的和完全遮挡看不见的。

按其类型分为辊制玻璃、压花真空镀铝玻璃、立体感辊制玻璃和彩色膜辊制玻璃等。辊制玻璃与普通透明平板玻璃的理化性能基本相同,仅在光学上具有透光不透明的特点,可柔和光线,并具有保护私密的屏护作用和一定的装饰效果。辊制玻璃适用于建筑的室内间隔,卫生间门窗及需要光线又需要阻断视线的各种场合2。

应用辊制玻璃适用于室内间隔,卫生间门窗及需要采光又需要阻断视线的各种场合。辊制玻璃因为是压制而成的,它的强度要比普通平板玻璃大得多。同时辊制玻璃可以生产成各种的颜色,可以作为一种很好的装饰材料用于室内的各个空间。辊制玻璃具有的强度高、装饰效果好的特点使得它在室内各个空间都能够广泛的采用。客厅、餐厅、书房、屏风、玄关,都适合安装辊制玻璃。和辊制玻璃类似的是磨砂玻璃,磨砂玻璃与辊制玻璃,两者在光学性质上并没有区别,只不过磨砂玻璃面上的纹理更小更细密,因此经过磨砂玻璃反射、折射和漫射的光线相比辊制玻璃更均匀柔和。

使用选择辊制玻璃也是属于平板玻璃的一种,只是在平板的基础上再进行了压花的处理,所以在选择上和平板玻璃一样。只是在选择时需要考虑辊制玻璃的花纹漂亮与否,这个跟个人的审美观有很大关系。除此之外,有些辊制玻璃还是彩色的,因而还需要考虑和室内空间的颜色和设计风格的协调性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