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调查精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地质调查精度(accuracy of geological survey)是对地质调查工作的质量要求,即对工作地区的地质调查研究所达到的详细和准确程度的要求。地质调查的性质、比例尺以及工作地区的自然地理和地质条件不同,其精度要求也不同。1

释义地质调查精度(accuracy of geological survey)是对地质调查工作的质量要求,即对工作地区的地质调查研究所达到的详细和准确程度的要求。地质调查的性质、比例尺以及工作地区的自然地理和地质条件不同,其精度要求也不同。1

举例1、海洋地质调查的项目
海洋地质调查的项目,按其海上作业方式可大致分为停船观测和航行连续观测两大类。 2

(1)停船观测:包括海底重力测量、底质取样、海底照相等。
(2)航行连续观测:航空磁测、海洋磁测、海洋重力测量、连续地震剖面测量、浅地层剖面测量、回声测深、旁视声纳扫描等。

2、海洋地质调查的基本方式
在开展海洋地质基础调查工作中,根据不同的任务,一般采用路线调查和面积调查两种基本方式:
(一)路线调查,通常是在新的海区内,为了解地质情况的一般轮廓,或按特定的调查研究任务而进行的调查。
(二)面积调查,系在调查海区范围内,岸任务所规定的成图比例尺布置一定间距的测网或测线进行的调查。
无论路线调查或面积调查都应尽量采用多种项目综合调查的形式,以利于综合解释海区的地质、构造,兼收一船多用,一主多副之效。有的项目还可以安排在其它非专业调查的船只上顺便进行。为使由陆及海地推断海区地质构造和了解沉积物质的来源,应视具体情况加强对相邻陆地或岛屿的地质资料的综合研究,或安排一定的实地调查。
3、海洋地质调查的精度要求
专门组织进行的海洋地质调查,其导航定位、测线或测点的布置、仪器精度,应根据海区的地形、地质条件,满足调查任务所规定的编制一定比例尺成果图件的精度要求如下表: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