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截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半截砖是墙材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制品出窑卸砖时呈现出来的残次品,一般情况下有1%~3%的产生概率属于常见现象。若企业半截砖数量较多,且常年不断地出现,会让企业蒙受不小的经济损失。

定义半截砖是墙材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制品出窑卸砖时呈现出来的残次品,一般情况下有1%~3%的产生概率属于常见现象。

产生原因制坯泥料中的成分、性质不妥时,使其坯块内部结构不致密,缺乏柔韧性以及强度。比如:骨料与细料的搭配不合理;韧性差的材料掺配过多;缺乏恰当的陈化等。

坯块在挤出成型时含水率过高,或挤出机本身性能欠缺、故障,以及坯垛的超高码放等,也可导致半截砖率的增加。

窑车上平面的问题也可导致断砖率的增加。当上平面坑洼不平时,坯垛最下层的坯块支撑点就虚实不一,不实之处必然被上面坯块重压而折断。另外当焙烧窑炉运行速度越快时,发热、发烫的空窑车未来得及放置降温就被码放上了湿坯块,最底层的坯块底面被迅速脱水、烘干,继而收缩后与坯块中上部的干燥速率没处在同步阶段,半截砖就这样产生了。

解决方法有些以黏土或与其性质接近材料为原料的企业,泥料中因缺乏应有的骨料,断砖的数量一般是较多的,比如:各类黏土、河道淤泥、铝冶炼产生的废料—赤泥等材料。可以掺入些硬质页岩、煤矸石、炉渣类材料以增加其骨料比例,从既实用又经济的角度考虑掺入量在15%~40%之间。这样不仅对减少断砖有利,还对缓解干燥裂纹、加快干燥速度都有很大的好处。

良好的坯垛结构除了有便于烘干又利于焙烧外,还应具有减少或杜绝半截砖的性能。在码放时力争做到上下垂直,坯块上下层之间受力面积要大而且分布均匀,接触点要平而稳。人工码坯时坯垛上部的纵横牵拉坯块是易断对象,在操作中可把它们码放在上部2~3层处,以此来减少上部坯块对其的重压。机械码坯时坯垛的结构只要合理,大多情况下它的断砖数量是低于人工码制的,究其原因是操作时的整层码放,使各坯块之间受力、荷载均匀,坯垛的平稳、牢固性也较好决定的。

无论是何种原因造成的焙烧火度偏高时,砖体软化后被上部砖块的重压而变形折断。这要在控制好内燃的超量掺配;及时准确的调节局部超高火温;码制合理的坯垛结构与布局;外投燃料时要审视准火度,并且注意投入的部位与方式、数量等方面下功夫。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程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