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简称“MDI”,为白色至淡黄色熔触固体,有4,4'-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2,4'-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2,2'-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等异构体。是芳烃下游主要产品,广泛应用于聚氨酯弹性体,制造合成纤维、人造革、无溶剂涂料等聚氨酯材料的生产领域。

制备方法用游离胺与光气反应制取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是世界完全成熟的技术路线。反应是使苯胺与甲醛反应后,用碱中和后进行蒸馏,得二苯基甲烷二胺(MDA),将二苯基甲烷二胺用氯苯或二氯苯溶解,在过量50%~200%光气存在下,进行光气化反应制取异氰酸酯,用真空精馏法提纯,脱出溶剂后得到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

游离胺与光气反应是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最重要的方法,反应前先将胺溶解在情性溶剂内于低温下连续地加入相同溶剂的过量光气,形成氨基甲酰氯和胺盐酸盐,再加热到高温,并通入过量光气,直到获得清的溶液。1

工业用途纯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通常以熔融状态供应(片剂销售很少),纯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主要用于反应注射成型(RIM)组合料,热塑性弹性体(JPU)浇注弹性体和Spandox弹性纤维。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经改性,广泛用做强涂料、黏合剂、密封胶等。

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是制造聚氨酯弹性体的主要原料,用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制成的聚氨酯制品由于已经显示出高的抗撕裂强度,耐低温柔软性,低导热系数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等特点,被广泛地用于生产聚氨酯合成革,人造革涂层、聚氨酯软泡、硬质泡沫等,特别用于建筑材料。

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90%以上是用于聚氨酯材料,应用领域在不断拓展,如RIM弹性体、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聚氨酯密封漆、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聚氨酯浇注胶、聚氨酯胶带、丙烯酸聚氨酯弹性体和合成革等,新产品正在被陆续开发出来。1

储存方法用于合成聚氨酯胶粘剂和密封剂。贮存于阴凉、通风的库房内,远离火种、热源。长期贮存,库温不宜超过20℃。严格防水、防潮,避免日光直射。2

泄漏处置撒离危险区域,向专家咨询,将溢漏物清扫装入容器,小心收集残余物,然后转移到安全场所(额外个人防护:自给式呼吸器)。2

安全信息R20吸入有害。

R37刺激呼吸系统。

R42吸入可能致敏。

R43与皮肤接触可能致敏。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