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氏重排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麦氏重排(McLafferty rearrangement)是对质谱分析中离子的重排反应提出的经验规则,于1956年由美国质谱学家麦克拉弗蒂(F.W.Mclafferty) 提出。

重排机理当有机化合物含有不饱和基团(如C=O、C=N、C=S、C=C),且与不饱和基团相连的γ 碳上有氢原子时,γ 氢原子通过六元环中间体过渡转移到电离的双键或杂原子上,同时β-键发生断裂,脱去一个不饱和中性分子。麦氏重排的通式如下:1

麦氏重排其特点就是γ氢转移至羰基氧原子上。2

常见重排常见发生麦氏重排的化合物包括醛、酮、酸、酯及烷基苯、长链烯烃等。例如:

当重排后的离子仍然具有麦氏重排的条件(含不饱和基团且相连的γ 碳上有氢原子)时,可进一步发生麦氏重排,例如,4-辛酮发生麦氏重排,生成100、86、58的重排离子,裂解过程如下: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