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钵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烤钵是重要的化学实验仪器,它是熔化和精炼金属液体以及固液加热、反应的容器,是保证某些化学反应顺利进行的基础工具。

简介烤钵的型号规格较多,在应用时不受生产规模、批量大小和熔炼物质品种的限制,可任意选择,适用性较强,并可保证被熔炼物质的纯度。

1、用后放置干燥处,切忌雨水侵入;使用前须缓慢烘烤到500摄氏度方可使用。

2、应根据坩埚容量加料,忌挤得太紧,以免金属发生热膨胀胀裂坩埚。

3、取出金属熔液时,最好用勺子舀出,尽量少用卡钳,若用卡钳等工具应与坩埚形状相符,避免局部受力过大而缩短使用寿命。

4、坩埚使用寿命与用法有关,应避免强氧化火焰直接喷射到坩埚上,而使坩埚原料氧化短命。

坩埚的生产原料,可概括为三大类型。一是结晶质的天然石墨,二是可塑性的耐火黏土,三是经过煅烧的硬质高岭土类骨架熟料。从2008年开始,开始采用耐高温的合成材料,如:碳化硅、氧化铝金刚砂及硅铁等做坩埚的骨架熟料。这种熟料对提高坩埚产品质量,增强坩埚密度和机械强度有着显著效果1。

烤钵的主要用途应用1、灼烧固体物质

2、溶液的蒸发、浓缩或结晶,如果有蒸发皿,应该选择蒸发皿。

烤钵使用注意事项1、可直接受热,加热后不能骤冷,应该用钳子取下,放置一旁冷却;

2、坩埚受热时放在泥三角上;

3、蒸发时要搅拌;将近蒸干时用余热蒸干。

烤钵的种类铁烤钵在熔融NaOH等强碱性物质时会用到铁烤钵,但因易生锈和氧化等问题,使用并不广泛,仍然以不活泼金属烤钵为主。

铸铁烤钵铸铁烤钵是生铁翻铸而成,用于熔化铝合金、锌合金、铅合金、锡合金、锑合金等金属的皿器,比铁烤钵更加耐用。

石英烤钵1.石英烤钵可在1650度以下使用,分透明和不透明两种。用电弧法制的半透明石英烤钵是拉制大直径单晶硅,是发展大规模集成电路必不可少的基础材料。

2、不能和HF接触,高温时,极易和苛性碱及碱金属的碳酸盐反应。

3.石英烤钵适于用K2S2O7,KHSO4作熔剂熔融样品作熔剂处理样品。

4.石英质脆,易破,使用时要注意。

5.除HF外,普通稀无机酸可用作清洗液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