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线电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射线电池是一种把射线转化为电流的器件。和其他使用核反应放热发电的方式不同,射线电池发电过程中没有温度转化。它的原理是使半导体产生电子空穴。

简介射线电池是一种把射线转化为电流的器件。和其他使用核反应放热发电的方式不同,射线电池发电过程中没有温度转化。它的原理是使半导体产生电子空穴。1

历史射线电池的发明已是50多年前,早期起搏器使用的射线电池,其放射源是钷,但当更加便宜的锂离子电池出现之后就被淘汰了。

早期的半导体材料对射线的转化效率并不高,所以不得不使用更加高效但昂贵而危险的同位素。但是,由于今天的半导体技术日益发达,半导体的转化效率已经可以和同位素氚媲美,而且放射性更低1

应用射线电池最初被用于远程控制及长期使用的设备上,如需要电力供应10至20年的太空载具上。最新的进展设想将射线电池制成连续涓流电池用于民用设备,例如移动电话和笔记本电脑。早在1973年,就曾有人建议将其应用于心律调节器此类的长效医用设备上。

尽管射线电池使用放射性材料作为电源,但比起其他释放γ射线的危险放射性物质,它所利用的β粒子都是低能并且能被轻易屏蔽。在完善的设备内(具有完备的防护措施),射线电池便不会释放危险的辐射。但当然一旦其内部的封闭物质泄漏,它将增加健康风险,就和泄漏后给环境和人体造成严重危害的其他电池一样。1

缺点参见:半衰期

放射性材料会衰变,当发射时,它慢慢地在降低活性。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射线电池设备将提供更少的功率。1

参见核电池

放射性同位素热电机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