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S-1原子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RDS-1俄语:РДС-1),是苏联第一个核试验武器。在西方,它的代号是Joe-1,参考自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名字约瑟夫的昵称。 经过高度机密的研究开发后,RDS-1在1949年8月29日于哈萨克的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第一次试爆。RDS-1是库尔恰托夫研究所所构思的,当时官方称其为实验室第二号,但自1946年4月起内部文件将它定性为与办公室或基地一样的事物。1948年,铀-235工厂在车里雅宾斯克附近建成。

简介RDS-1俄语:РДС-1),是苏联第一个核试验武器。在西方,它的代号是Joe-1,参考自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名字约瑟夫的昵称。 经过高度机密的研究开发后,RDS-1在1949年8月29日于哈萨克的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第一次试爆。RDS-1是库尔恰托夫研究所所构思的,当时官方称其为实验室第二号,但自1946年4月起内部文件将它定性为与办公室或基地一样的事物。1948年,铀-235工厂在车里雅宾斯克附近建成。1

测试前后RDS-1爆炸产生了2.2万吨的威力,与美国的小工具和胖子原子弹类似。当美军在日本长崎投下胖子原子弹后,在拉夫连季·帕夫洛维奇·贝利亚坚持下,RDS-1才开始研发。与胖子原子弹一样,RDS-1是一种内爆型核武器,核心是固体的钚。

为了检验RDS-1的效果,工人在试验场附近建造由木材和砖头搭建的房屋,以及桥梁,并且仿制了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试验场亦放有军事用的防护钢板、大约50架飞机和1, 500只动物,以图测试RDS-1所带来的威力。数据结果显示,RDS-1爆炸所带来的威力比工程师原先估计的还要高出50%。

RDS-1有数个俄语昵称,都是按照首字母缩写命名的:如“特殊喷射引擎”(Реактивный двигатель специальный)、斯大林喷射引擎(Реактивный двигатель Сталина)或俄罗斯做自己的事(Россия делает сама)。1

西方反应当RDS-1测试所释放出的放射性核裂变产物被美国空军察觉后,美国随即开始追踪放射性落下灰碎片的来源。时任美国总统哈利·S·杜鲁门在1949年9月23日公开向全世界说:“我们有证据显示,在最近的几周内苏联发生过原子弹爆炸。”这项声明是刚刚开始不久的冷战的一个转折点。格林鲁恩是一个秘密测试,以协助美国空军在未来侦查苏联的原子弹试验。

苏联曾经确认拥有原子弹,迫使美国感到需要发展和生产第一枚氢弹。2

参见沙皇炸弹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