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灰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砂灰砖是以砂和石灰为主要原料,允许掺入颜料和外加剂,经坯料制备、压制成型、经高压蒸气养护而成的普通砂灰砖。砂灰砖是一种技术成熟、性能优良、节能的新型建筑材料,适用于多层混合结构建筑的承重墙体1。

概述我国从1958年开始研究发展蒸压砂灰砖,1960年从原东德引进十六孔转盘式压砖机,在北京建成蒸压砂灰砖生产线,后来研制了八孔转盘式压砖机,大大促进了砂灰砖的发展,使之成为有砂、石灰资源而又缺乏黏土资源地区的主要墙体材料。砂灰砖与其它墙体材料相比,蓄热能力显著。由于砂灰砖的容量大,隔声性能十分优越,此外砂灰砖属于不可燃建筑材料。砂灰砖不得用于长期受热200℃以上、受急冷急热和有酸性介质侵蚀的建筑部位2。

工艺流程砂灰砖的生产工艺包括原料准备、混合料的制备、砖坯成型、蒸压养护和成品的对称等环节。

(1)砂子和石灰是生产砂灰砖的主要原料,砂子可用河砂、海砂、风积砂、沉积砂和选矿厂的尾矿砂等,根据砂的种类不同和矿山特点,分别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开采,石灰的生产主要采取煅烧方法。

(2)制备混合料之前,必须进行配合比设计。配合比设计是找到技术上和经济上最优化的临界点,在进行配合比设计时,要考虑的原始条件是:原料性能(砂子的矿物及颗粒组成、石灰的化学组成、石灰中的活性氧化钙含量、水化速度及温度等),对产品的质量要求和压制、养护条件。混合料的制备包含石灰的消化、混合料的计量与搅拌、混合料的消化、对消化混合料的处理等工序。

(3)成型是砂灰砖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包括四个生产工序:加料→加压→出坯→取坯码坯1。

养护与运输(1)砂灰砖制作采用天然自然养护时,在早期阶段适量喷水养护后,必须有一定时期的干燥工序,以保证砂灰砖出厂时相对含水率符合要求。

(2)砂灰砖搬离成型机后,应码放在有防雨设施、通风良好的工棚内;如露天堆放,顶面应用防雨布覆盖,并且保持侧面通风流畅。底部用木制托盘支垫,不允许直接贴地堆放。砂灰砖应按产品等级分别堆放,并设置标志,堆放高度不应超过1.6 米。

(3)砂灰砖的运输、装卸过程中,严禁抛掷和倾倒。进入施工现场,应按产品等级分别堆放整齐,加盖防雨布,防止日晒雨淋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