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渠冲击波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明渠冲击波是指在明渠中行进的急流遇到边墙的局部偏折、弯曲、收缩或扩大,迫使水流转向,导致水面局部壅高或降低。而产生的向下游传播的扰动波。

简介明渠冲击波是指在明渠中行进的急流遇到边墙的局部偏折、弯曲、收缩或扩大,迫使水流转向,导致水面局部壅高或降低。而产生的向下游传播的扰动波1。

发生地点这种现象在河岸式溢类道、陡渠、明流隧洞等泄水建筑物中都会发生2。

影响冲击波的不利影响,主要是要求相应增加边墙高度和隧洞余幅面积,同时因水流部分集中而增加了消能的困难1。

减弱冲击波的方法限制边墙局部偏转的角度,弯道外侧底部超高和采用复曲线作为弯道平面曲线等2。

发展史明渠冲击波现象20世纪30年代随水工建设的发展而为人们所注意。普朗特(L.Prandtl)、卡门(T.VonKarman)、E.伯兰斯维克等人首先应用气体超音速流动的研究成果来研究明集冲击波;后经伊彰(R.T.Ippen)、劳斯(H.Rouse)等人的研究,明渠冲击被的试验和计算方法均有较大的进展,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中国在研究利用冲击波使水流在竖向和纵向扩散,增加水流掺气,促进消能方面有一定进展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