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斯特地基处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喀斯特地基处理是指在喀斯特发育的碳酸盐类岩石地区修建水工建筑时,为防止渗漏和保证地基稳定安全,对岩石溶蚀形成的地质缺陷进行处理的的工程措施,又称岩溶地基处理。

简介喀斯特地基处理是指在喀斯特发育的碳酸盐类岩石地区修建水工建筑时,为防止渗漏和保证地基稳定安全,对岩石溶蚀形成的地质缺陷进行处理的的工程措施,又称岩溶地基处理1。

提出前提可溶性碳酸盐类岩石,在有侵蚀性的地下水作用下,容易形成溶槽、漏斗、竖井、溶洞和暗河等各种形态的喀斯特缺陷。在荷载作用下,可能产生较大的变形,甚至发生塌陷,危及建筑物安全;在水压力作用下沿喀斯特通道可能发生严重渗漏,在坝基下可能产生机械或化学管涌,基至导致建筑物及基岩失稳:喀斯特漏水和涌水还危及地下洞室稳定和施工安全。因此,必须对喀斯特缺陷进行处理1。

要求在研究处理措施之前,须围绕喀斯特发育和喀斯特水文地质条件进行认真的地质勘探工作,查明喀斯特发育类型、规模、深度、主要喀斯特洞和喀斯特通道的分布位置、连通和充填情况、喀斯特地下水活动规律及其补排关系、渗漏形式、主要通道及渗漏量等1。

防渗处理防渗处理主要有灌浆、堵裹、阻截、设置铺盖或隔离、导排等措施。由于喀斯特发育程度和深度难以查明,某些喀斯特渗漏有随蓄水时间而发展的的趋势,因此,防渗处理往往须分期实施。第一期一般应在水库蓄水前完成;第二期在蓄水后,视渗漏的具体情况再决定。水库运行若干年后,根据运行观测成果进行必要的防渗补强处理1。

加固处理加固处理主要有开挖、回填混凝土和团结灌浆等措施。
(1)开挖。对建基面上出露的或埋藏不深的各类喀斯特缺陷,可将松软充填物质和风化破碎岩石块全部挖除,清洗干净后回填混凝土,规模大的还需进行接触灌浆。
(2)回填混凝土。喀斯特缺陷埋藏较深,但仍处于影响建筑物稳定的的应力、变形的范围之内,采取明挖又很困难或工程量很大时,可开挖竖井、平硐、斜井或钻大门径孔至喀斯特洞穴,清除松软充填物及风化破碎岩块后,灌注混凝土,再进行固结灌浆或接触灌浆。当喀斯特洞内有地下水流动时,可可先填入砂石骨料再进行灌浆。
(3)团结灌桨。埋藏较深的溶蚀裂隙,可采用深孔水泥固结灌浆。当裂隙中充填有细砂或黏土物质时,需釆用高压风、水冲洗和重复高压灌浆,以提高固结灌浆的效果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