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Qview/X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DESQview(DV)是由Quarterdeck Office Systems开发的文本模式多任务操作环境,在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早期享有普遍的普及。运行在DOS之上,他允许用户多个窗口中同时运行多个程序。

DesqQuarterdeck的前身DESQview是一个任务切换称为产品Desq(运四月下旬或1984年5月),他允许用户运行程序之间进行切换。Quarterdeck改进了他的软件包,带来了多任务处理,并增加TopView兼容性。

DESQview于1985年七月发布,这是微软发布Windows的第一个版本之前的四个月。他被广泛认为是第一个DOS提供多任务和窗口和窗口功能的程序,但实际上有一个前身,IBM的TopView他于1985年3月发布,DESQview继承了弹出菜单。

在DESQview下,性能良好的DOS程序可以在可调整大小的重叠窗口中同时运行(MS Windows的第一个版本无法实现)。一个简单的可隐藏菜单允许在节目之间剪切和粘贴。DESQview也提供了对简单可编辑宏的支持。Quarterdeck还为DESQview开发了一套可选实用程序,包括记事本和拨号程序。更高版本也允许加载图形模式程序,但只能以全屏模式运行。

DESQview不是一个GUI(图形用户界面)操作系统。相反,他是一个非图形化的,窗口化的外壳,他可以在DOS之上的实模式下运行,尽管它可以在任何基于Intel 8086或Intel 80286的个人电脑上运行。他还可以使用扩张内存附加组件来解决早期PC上常规内存的640kBRAM限制问题DESQview在Intel 80386机器上真正实现了它自己的功能,它们更好地利用了超出DOS极限的内存。但是,在任何一种情况下,它都以实模式而不是保护模式运行,这意味着行为不当的程序仍然可能使系统崩溃。

DESQview和QEMM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Intel 80386处理器上的扩张内存,通过将其转换为扩张内存和高端内存块(UMB),以便访问DESQview和其他实模式程序,Quarterdeck开发了一个复杂的内存管理器。由于其市场营销经理的高胆远瞩,Quarterdeck将其作为独立产品销售,QEMM-386(Quarterdeck Expanded Memory Manager 386)。它比DESQview更受欢迎,销售稳定多年,从1987年到1994年的销售额超过1.5亿美元。Intel 奔腾处理器发布后,386在QEMM被删除了。DESQview和QEMM-386的组合包被称为DESQview 386(DV386)。

随着80386的推出,内存管理功能得到了增强,允许系统进入保护模式,但也允许地址在虚拟8086模式下配置,以便扩展内存可以映射到寻址帧,并可访问实模式程序,如DOS。这允许386实现LIM(Lotus,Intel,Microsoft)EMS(扩展内存规格)。内存管理器很容易被用户使用DOS程序QEMM.COM控制。

DESQview能够使用QEMM的功能远远超过LIM EMS API,将大多数“常规”地址空间(低于640 kB)映射到多个扩展内存块,以便每个扩展内存块都可以在其上下文中透明地执行。DOS的主要副本以及任何设备和网络驱动程序必须在DESQview之前加载。由此产生的空间是可以运行的最大单个程序,但QEMM下的DESQview可以运行EMS允许的那些程序的多个实例。因此,一个8 MB的系统通常可以同时运行十几个全尺寸的DOS程序; 一个16 MB的系统可能会运行超过20个,依此类推。

DESQview用法值得注意的是DESQview支持所有通用的DOS兼容程序,并且在主机操作系统受到限制的情况下达到了一定程度的性能和稳定性。它还有一个聪明的界面,通常不显眼,而且可以快速获得并且非常容易学习。

所有普通PC都包含一个带有三个“shift”或“modifier”键的键盘:Control,Alt和正常的Shift键。这些键通常与其他键结合使用。默认情况下,DESQview监视孤立印刷机的Alt键(不组合)。按下Alt键本身会出现DESQview菜单,允许访问程序的功能:启动新任务,在其中切换,在屏幕上标记文本,将文本作为输入粘贴到当前任务中,调整大小或移动文本窗口,配置新的菜单项等。另外,Shift + Alt组合将导致DESQview将一组键作为宏学习。这使得DESQview可以运行其他程序而不会干扰他们可能使用的任何“键盘绑定”。

DESQview受到了广泛的好评,赢得了很多粉丝,但是尽管Quarterdeck一直在努力赢得人们的青睐,但它从未遇到过大规模的吸引力。

然而,在一个领域,DESQview取得了持久的成功:由于其适度的硬件要求,强大的多任务处理以及多个通信端口的最佳处理,许多多用户公告版系统都以此为基础。当时大部分免费或便宜的BBS软件都是作为单节点单任务DOS程序运行的。通常,一次只能运行一个BBS软件副本,限制主机运行一个节点。DESQview允许这些单任务程序的多个副本在同一台计算机上同时运行,允许任何拥有甚至不起眼的硬件的人在家中运行大型,强大的多用户BBS。1

拒绝DESQviewDESQview没有提供图形用户界面(GUI)。虽然Quarterdeck确实提供了编程库和实用程序套件来支持软件开发以使用其功能,但这些软件从未广泛流行。DESQview无需修改即可运行大多数软件,“运行时间”许可证的成本加上开发套件本身的成本,使这种对于商业缩小包装的软件发行商和供应商而言成为不合理的组合。

微软发布了具有自己的内存管理和多任务功能的MS Windows3.0版本。3.0版本。虽然DESQview更快,更小,更稳定,但它更昂贵,不包括对MS Windows图形功能的支持。

QEMM的衰落始于一个内存管理器中捆绑数字研究的DR DOS 5.0,在1990年发布的捉对,包括微软自己的EMM 386在,MS-DOS 5.0而先前的存储管理功能是只适用于Windows。仍然可以使用QEMM,尤其是Windows3.1x,但他只提供了增量优势。QEMM的销售下降。1994年8月,经过四分之三的损失,公司裁员25%,首席执行官,总裁和创始人特里迈尔斯辞职。2

随着用户从DESQview迁移到其他平台,特别是Windows 3.x和OS / 2,第三方实用程序作者编写了实用程序,模拟一些DESQview API函数,以允许合适配备的DOS程序与这些操作系统配合使用。最值得注意的是TAME(用于Windows)和OS/2SPEED(用于OS/2)。

DESQview/XQuarterdeck最后还发布了一款名为DESQview /X(DVX)的产品,该产品是在DOS和DESQview下运行的X Windows System服务器因此提供了一个可以移植X软件(主要是Unix)的GUI。

DESQview/X有三个窗口管理器,X/Motif,OPEN LOOK和twm。默认软件包只包含twm,其他软件包是昂贵的可选附加软件,以及在TCP /IP网络上进行交互的功能。马赛克被移植到DVX。

DVX本身可以作为X程序在整个网络上提供DOS程序和16位Windows环境,这对于那些希望从Unix工作站运行DOS和Windows程序的人来说非常有用。NCDWincenter曾经提供过相同的功能。

NetWare访问服务器互联网公司Novell开发了一款名为NetWare Access Server的产品,其中包含DESQview 386和pcAnywhere的功能。DESQview多任务支持用于创建一个环境,多达16个PC和Macintosh客户端可以远程登录以访问NetWare服务并运行DOS应用程序。3

X后的DESQviewDESQview的开发继续与DESQview / X并行进行。在DESQview / X上停止开发之后,发布了另一个版本的DESQview。在停止使用DESQview之后,QEMM仍在开发,并且发布了与Windows 98兼容的版本。

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Quarterdeck试图重塑自己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发布了Mosaic网页浏览器一个版本。最终,该公司被赛门铁克收购。

接待处BYTE在1984年表示,DESQ的应用程序兼容性是所测试的五个窗口管理器中最高的。该杂志于1989年将3.0版列为BYTE Awards的“杰出”获奖者之一,声明“与OS / 2不同,DESQview允许您运行已支付的程序……许多用户会发现DESQview是他们需要的全部”。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