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固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锚固材料是一种嵌固各类岩石或混凝土与锚杆、锚筋、锚索的胶结材料。广泛应用于隧道工程、边坡整治、地下洞室 支护和矿山等工程中。

简介锚固材料是一种嵌固各类岩石或混凝土与锚杆、锚筋、锚索的胶结材料1。

用途广泛应用于隧道工程、边坡整治、地下洞室 支护和矿山等工程中1。

分类按组成成分,锚固材料大致可分成3类。

(1)无机锚固材料。如早强砂浆和快硬膨胀水泥等。其作用机理是具有快硬早强、减水、微膨胀等作用,起到初期锚固作用。防止水泥混合物收缩致使锚固失败。其特点是可事先定型加工好,现场直接安装,成本低。

(2)有机锚固材料。如树脂类。其作用机理是以不地和聚酯树脂及固化剂交合在一起,固化后形成很致密的胶凝体,并且具有良好的黏结性能,使药卷和锚杆、岩体紧密地结合成一体。其特点是错固力稳定,但造价高。

(3)混合锚固材料。施工时,将A (无机)、B (有机)两组分材料混合均匀,立即塞入锚孔中,然后插入锚杆,A、B两组分材料反应固结后,产生一-定的微膨胀,能自动填实锚孔剩余空间,且形成很致密的胶凝体。其特点是就地加工制作,成本适中2。

评价标准评价各种锚固材料的性能通常以凝结时间、锚固力、黏结强度、收缩率等指标来判断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