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电机启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启动过程是指三相异步电动机从接入电网开始转动时起,到达额定转速为之这一段过程。三相异步电动机在启动时启动转矩并不大,但转子绕组中的电流很大,使得定子绕组中的电流相应增大为额定电流的4~7倍。

简介三相异步电机是靠同时接入三相交流电源(相位差120度)供电的一类电动机。由于三相异步电机的转子与定子旋转磁场以相同的方向、不同的转速成旋转,存在转差率,所以叫三相异步电机。按照转子结构形式可分为:鼠笼式和绕线式两类。鼠笼式比绕线式异步电动机的价格便宜,结构简单、维护方便,在一般性的生产机械中应用最为广泛。

启动电流带来的影响:启动电流过大使电压损失过大,启动转矩不够使电动机根本无法启动;使电动机绕组发热,绝缘老化,从而缩短了电动机的使用寿命;造成过流保护装置误动作、跳闸;使电网电压产生波动,进而形成影响连接在电网上的其他设备的正常运行。电动机启动时,在保证一定大小的启动转矩的前提下,还要求限制启动电流在允许的范围内。1

笼形异步电动机三相笼形异步电动机的直接启动直接启动即是将电动机定子绕组直接连接到额定电压的电网上启动电动机,又称全压启动。直接启动的优点是所需设备少,启动方式简单,成本低。电动机直接启动的电流是正常运行的5-7倍。

三相笼形异步电动机的降压启动对于大容量的电动机来说,一方面是提供电源和变压器容量很难满足电动机直接启动的条件,另一方面强大的启动电流冲击电网和电动机,影响电动机的使用寿命,对电网不利,所以大容量的电动机和不能直接启动的电动机都要采用降压启动。

降压启动方式是指在启动过程中降低其定子绕组端的外施电压,启动结束后,再将定子绕组的两端电压恢复到额定值。这种方法虽然能达到降低启动电压的目的,但启动转矩也减小很多,故此法一般只适用于电动机的空载或轻载启动。2

定子串电阻或电抗器降压启动

三相笼形异步电动机启动时,在电动机定子电路串入电阻或电抗器,使加到电动机定子绕组端电压降低,减少了电动机上的启动电流。这种启动方式不受电动机定子绕组接法形式的限制,但由于启动电阻的存在,将使设备体积增大,电能损耗大。

Y/降压启动

对于正常运行为 形接法的三相交流异步电动机,若在启动时将其定子绕组接为Y形,会降低启动电压。在启动时,可以对其采用Y/ 降压启动方法,即在电动机启动过程中,将定子绕组接成Y形接法,启动过程结束后,再接成 形接法。启动简单,运行可靠,应用较广泛。但它只适应于正常运转时定子绕组为 接的电动机。

定子串自耦变压器降压启动

这种方法是利用自耦变压器将电源电压降低后再加到电动机定子绕组端,达到减小启动电流的目的。启动性能好,但线路相对较复杂,设备体积大。

绕线形异步电动机三相绕线形异步电动机转子中有三相绕组,可以通过滑环和电刷串接外加电阻。适当增加转子串接电阻,可以减小启动电流并提高电动机的启动转矩。按照绕线形异步电动机启动过程中转子串接装置的不同,有串电阻启动和串频敏电阻器启动两种方法。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