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限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象限弧是一种特殊的弧,指含圆周四分之一的弧。在同圆或等圆中,若两条弧可合成一个象限弧,则称这两条弧互为余弧。象限仪主要由一全圆1/4的象限弧及一根瞄准管组成。

简介象限弧是一种特殊的弧,指含圆周四分之一的弧。在同圆或等圆中,若两条弧可合成一个象限弧,则称这两条弧互为余弧。1

弧圆弧简称弧,一种弧线,指圆周上任意两点间的部分。该两点称为弧的端点。如图所示,在圆周上以M,N为端点的弧,记为,读作MN弧或弧MN,若需特别指某一弧时,则可在弧的两端点间加写一个字母。例如,在圆周上写a后,可记成,读作MaN弧或弧MaN,圆的任意一条直径的两个端点分圆周成两条弧,每一条弧称为半圆。大于半圆的弧称为优弧,小于半圆的弧称为劣弧。圆周上任意两点分圆周成两条弧。若不特别声明,一般常指一段劣弧。

应用--象限仪清制8件大型天文仪器之一。清《皇朝礼器图式·卷三》:“康熙十二年(1673)圣祖仁皇帝命监臣制象限仪”“亦名地平纬仪”。该仪主要由一全圆1/4的象限弧及一根瞄准管组成。象限弧由成直角的两根等于半径的铜杆及1/4圆周的弧连结而成。

象限弧平面与地平正交,安放在一根铅垂轴上,弧可绕轴转动。在弧的圆心处,要置一根与半径等长的瞄准管,可绕圆心在象限弧平面内转动。观测时转动象限弧对向天体所在方向,用瞄准管照准天体,即可在瞄准管与象限弧交接处,于弧上的刻度读得天体的高度角或天顶距。该仪由比利时传教士,钦天监官员南怀仁监制。现陈列于北京古观象台。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沛 - 副教授、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