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磨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搅拌磨机(stirred mill)利用搅拌装置使研磨介质运动而产生冲击、剪切、研磨作用,从而粉碎物料的设备。常规磨机是靠筒体运动带动研磨介质运动, 搅拌磨机输入的功率直接用于搅拌机构的旋转,使研磨介质运动而粉碎物料,故其能量效率高于常规磨机和振动磨机。搅拌磨机可以间歇或连续生产。根据筒体形状可分为槽型、环型、立式等类型。

设备介绍由于高新技术和新材料产业对矿物粉体的特殊要求,粉体工业正朝着超细粉碎的方向迅速发展。超细粉体的比表面积大、颗粒缺陷少、活性高、反应速率快、填充补强性好、溶解度大、烧结温度低且烧结强度高,因此,提高超细粉碎技术对现代高技术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超细搅拌磨是现代超细粉碎的主要设备之一,因其具有能量密度高、产品粒度细、环境污染小、设备结构简单、维修方便等优点广泛应用于建材、涂料、化工、医药、食品、农药、电子、冶金、陶瓷、颜料等领域。1

工作原理搅拌研磨机主要由传动装置、机架、筒体和搅拌装置构成。筒体内填充有一定数量的研磨介质,研磨介质可以是瓷球、玻璃球、氧化锆珠、钢球或天然砂等。搅拌装置可以有多种形式,如轴棒式、圆盘式、穿孔圆盘式、叶片式、圆柱式、圆环式、螺旋式等,工作方式可以有干法和湿法。对于立式搅拌磨,物料可以从筒体上部利用传送装置给入,也可以从筒体下部经泵送入研磨腔内。

工作时,研磨介质随搅拌器做回转运动,包括公转和自转,物料给入研磨腔后与搅拌中的研磨介质发生碰撞、挤压、摩擦。在整个筒体内剪切力和挤压力处处存在,这是由于沿径向方向,位于不同半径上的物料和磨介的运动速度不同,沿垂直方向,层与层之间物料和磨球的运动速度也不相等,存在一个速度梯度。在搅拌器附近物料粉碎效率高,磨球除了做圆周运动外,还存在不同程度的上下翻动运动,有一部分磨球与搅拌器发生冲撞、摩擦,在搅拌器附近还存在一定的冲击力。
综合起来,在整个研磨室内起粉碎作用的力有剪切力、挤压力和冲击力。挤压、研磨(挤压+剪切)的作用方式是微粉碎的较好方式,而且能量利用率高、新生表面积大。挤压、研磨的作用力方式使颗粒表层剥落,产生不完全粉碎,颗粒越小,受挤压、研磨的表面积越大,而且挤压、研磨还能克服微粒之间的物理化学力以及粘附、聚结现象。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