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水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罗马水泥是一种水硬性胶结材,其制法是在未至烧结的温度下焙烧石灰质泥灰石或苦土泥灰石,然后加以细磨而得。

概述罗马水泥是一种水硬性胶结材,其制法是在未至烧结的温度下焙烧石灰质泥灰石或苦土泥灰石,然后加以细磨而得。

罗马水泥砂浆主要用于砖石砌体和粉刷,也用作低标号混凝土的材料。在秋季、冬季和春季,用罗马水泥调制的混凝土必须加热。在有碱性或酸性水作用的情况下,不应采用罗马水泥调制的混凝土。

根据国定全苏标准厂FOCT2542—44,罗马水泥,按其强度分为三种标号: “25”、“50”和“100”号。

对罗马水泥的要求1.用1:3硬练胶砂制戍的试件,其强度应符合指标。

2.罗马水泥在受水煮或汽蒸试验时,其体积应均匀变化。

3.初凝应不早于15分钟,终凝应不晚于24小时(从开始搅拌时计算)。

4.NO200(900孔/平分公)筛上的遗留量,不应大于5%/重量计),而NO90(4900孔/平方公分)筛上的遗留量,不应大于25%(重量计)。

水泥试验:在工地条件下检验罗马水泥的质量,其所需进行测定的项目,与矽酸盐水泥同。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