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釉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釉料烧烤后,颜色鲜艳,硬度大,其软化温度,膨胀系数等性质都适应玻璃酒瓶的表面装饰。

简介概述玻璃釉料是由基础釉和颜料两部分组成,按烧成效果可分为透明,亮光,哑光和其他特殊效果(例如:仿金釉,夜光釉)。

产品属性釉料烧烤后,颜色鲜艳,硬度大,其软化温度,膨胀系数等性质都适应玻璃酒瓶的表面装饰。 玻璃釉料为新型的涂装材料。因其具有独特的装饰性能所以为独立的涂装材料类。釉料与普通有机涂料相比有着许多优点,如其高强度,硬度,耐酒精腐蚀性能、耐候性都远远高于普通涂料的性能。色釉的遮盖力强,光泽度高,外观高雅、可以满足各种装饰要求,甚至已经达到陶瓷的装饰效果,但能源消耗引起的成本却低的多,因此此工艺过程也被称为玻璃表面陶瓷化。以白酒为例,我们以年份作为评判酒质,这就在保存期限上对装饰材料是一个极大的考验。釉料绝对是在此类酒瓶装饰材料的首选。1

相关资料注意事项玻璃釉料是由着色刘和助熔剂混合后,再与刮板油(连结料)搅拌成糊状而制成的。

因为玻璃釉料是粉末状的,所以要混人刮板油使其成为糊状彩釉才可印刷。为使印刷容易进行,同时为了印刷后不出现线条紊乱的现象,必须尽量少使用刮板油。刮板油在印刷到玻璃制品人炉烧制之前要挥发掉一部分,在达到烧制的温度之前应完全挥发掉。

应用玻璃包装制品的低温印刷装饰工艺是以低温玻璃油墨(冷印色釉)为装饰材料的,一般固化温度为100-180℃,固化时间为10-15min。

(1)刮板油配方举例:低温玻璃油墨的刮板油通常选用松节油、松油醉、松香、乳香、乙基纤维素等作原料。

(2)低温玻璃油墨的制备方法:按比例准确称量松节油、松香醇、松香、乙基纤维素放人容器内,然后加热至全部溶解,冷却和过滤后即可与色釉粉末直接调和成低温玻璃油墨。釉料粉末与刮板油的配比,依各种颜色及条件不同而有所不同,一般来说刮板油与色釉粉末的比例为1:4。按比例将刮板油及色釉粉末装在搅拌器内搅拌,待均匀后取出,即为冷印色釉。

(3)低温玻璃油墨的工艺特点:低温玻璃油墨印出的花纹图案色泽光亮且无丝网网纹,丝网印版的寿命长,制版及印刷设备简单,但多色印刷需中间干燥,方可套印,因此生产周期长,而且不能对承印物进行圆周印花,花型设计受到一定的限制。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