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铬耐火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镁铬耐火材料用的耐火骨料和粉料,一般选用废旧镁铬砖、镁铬尖晶石、镁砂和铬铁矿等材料,经加工和配制而成;用铝酸盐水泥或含钙材料作促凝剂,结合剂则用六偏磷酸钠溶液等,属于碱性耐火材料1。

组成及性能镁铬耐火材料包括用电熔镁铬砂或废镁铬砖砂及其细粉配制成的浇注料和用镁砂、铬铁矿或氧化铬配制而成的浇注料。当氧化铬含量较高时又称为铬镁铬浇注料。其结合剂主要用聚磷酸盐、铝酸钙水泥、结合粘土、硫酸镁、重铬酸钾和氧化物超细粉等。使用效果较好的是聚磷酸盐。聚磷酸钠和含钙材料组成的结合剂,在低温至高温下生成结合强度高的稳定Na2O·2CaO·P2O5,效果较好。由于SiO2对Na2O·2CaO·P2O5有高温分解作用,故在镁铬耐火浇注料中应严格控制SiO2的含量。镁铬耐火材料具有使用温度高、高温体积稳定性好、抗渣蚀性强等优点1。

分类镁铬耐火材料分为冶金镁砂和镁铬制品两大类。依化学组成及用途可分为冶金镁砂、镁砖、镁硅砖、镁铝砖、镁钙砖、镁碳砖及其他品种等。其性能受CaO/SiO2比和杂质的影响很大。高纯镁砖的荷重软化点和耐热震性都远较一般镁砖为好。耐火度高,对碱性渣和铁渣有很好的抵抗性,是一种重要的高级耐火材料。镁铬制品多用烧结法生产,烧成温度一般在1500~1800℃之间,另外,也可以加化学结合剂,制成不烧砖和不定形耐火材料。主要用于平炉、电炉、氧化转炉、有色金属冶炼炉、水泥窑和碱性耐火材料的煅烧窑等2。

应用耐火材料广泛应用于化工、 石油、 冶金、硅酸盐、 机械制造、 动力等工业领域。 镁铬耐火材料由于具有耐火性能高、 高温强度大和抗碱性熔渣浸蚀的特点, 成为冶金行业中广泛应用的辅料之一。 例如炼钢过程主要靠熔渣来除去其中有害杂质。 要抵抗这些熔渣的侵蚀以及吸收钢中有害杂质,,炼洁净钢等,只有碱性镁铬耐火材料最合适;在有色重金属火法冶炼过程中产生低粘度炉渣 (硅氧化物、 铁氧化物、 有色金属和硫化物等),要抵抗这些熔渣的侵蚀,,也离不开镁铬耐火材料, 而影响镁铬耐火材料性能的主要因素是其化学成分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