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碱性炉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全碱性炉相比碱性平炉提高了冶炼温度。炉顶寿命,由原来矽砖炉顶100余次,甚至几十次,提高到100~500次,这个炉顶寿命的记录与冶金部热装及连续炼钢的炉子相比,虽然还不算很高,但对高温冶炼优质合金钢大型锻件,创造了良好条件,也是本行业平炉冶炼史上的大改革。1

基本概念李名洲,铜加工专家,是我国铜加工技术开拓者之一。成功地改造了传统酸性反射炉为全碱性炉精炼铜的工艺;创造性地解决了洛阳铜铜加工厂尽快投产的关键技术难题;研究开发国防建设和尖端技术急需的新材料,为我国铜加工工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2

相关概念碱性平炉炉底和炉衬采用碱性耐火材料的平炉。在熔炼钢水时可以遗碱性渣,容易除硫、磷,冶炼质较好,使用较为广泛。

碱性转炉使用碱性炉衬的转炉,亦称托马斯转炉。因起碱性反应,可以去硫。一般转炉钢,多用性转炉冶炼。转炉由炉体、支座及转动机构和送风系统组成。

碱性炉衬用碱性耐火材料制作的熔炉炉底和炉壁的里衬。

碱性炉钢在以碱性耐火材料为炉衬的炉子中,使用碱性炉渣精炼的钢,称碱性炉钢。

碱性电弧炉以碱性耐火材料料(如镁砖镁砖等)为帅衬,用电弧为热源的电炉。碱性电弧炉的炼钢工艺可以采用氧化法,不氧化法、吹氧返冋法。在熔炼过程中遗碱性渣,能能去和硫,因此对炉料没有限制制,应用较广泛。

碱性冲天炉用碱性酎火材料做炉衬的冲天炉。耐火材料中MgO含量应不少于80%。碱性冲天炉能造碱性渣,有除硫的作用,铁水质最较高。

碱性炼钢法用碱性耐火材料为帅衬的炼钢方法。可以去硫去磷。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