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废软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残废软件(Crippleware)**是一种试用形式的软件,它的特点在于它在用户付费(一次性付费或持续付费)前会限制一些重要的功能。

介绍**残废软件(Crippleware)**是一种试用形式的软件,它的特点在于它在用户付费(一次性付费或持续付费)前会限制一些重要的功能,例如存储、打印甚至输入。有些残废软件其实已是一个完整的软件,只要输入一个序列号就能正常使用。正是因此,残废软件比较容易破解。1

常见软件常见的残废软件包括VMware(在用户购买软件授权之前,将不能启动虚拟电脑)。

用户观点讨厌残废软件的用户通常认为残废软件无法让其真正地了解该软件的操作使用。

相关条目试用软件试用软件Demoware)又叫演示软件,是商业软件的试用版本,以限制时间或功能的形式免费发布(共享软件),让用户能试用后购买。

(1)限制时间或用量:例如总运行时间、每节运行时间、安装日数、使用日数或者使用次数。

(2)导出时加上水印或字幕,通常图像或视频编辑器的试用软件会这样限制。

(3)限制一些重要的功能,例如存储、打印甚至输入。

著名的试用软件

(1)WinRAR

WinRAR提供40天的试用期,但是能完全使用软件,即使过了40天也能继续使用,只是会有一个用户你付费的对话框,但是用户可以无视。

(2)Microsoft Office

Microsoft Office提供60天的试用期,60天后,将只能读取文件而不能修改,就像安装了一个查看器。

唠叨软件唠叨软件(英语:Nagware、Annoyware、Begware)又称提醒型软件是一种共享软件,不过它们会不断提醒用户付款注册软件。它们通常会在用户打开软件时弹出窗口并显示要求注册的消息,或是在使用期间间歇地弹出。这些消息会在显示屏中隐蔽之处出现,或是弹出一个可以被快速地关闭的对话窗口。有一些唠叨软件会在显示消息并强制用户等待一段时间才能继续使用软件。

这做法一般会令用户对要求注册的消息感到烦厌,然后会注册软件来避免再看见消息。但如果软件提示得太频繁,用户可能会放弃使用该软件,即使未完全了解其功能,这样反而会使软件开发商失去一个令用户付费注册的机会。

唠叨软件的例子包括WinRAR、WinZip、mIRC和SmartFTP等。这些软件都会在用户的试用软件期限届满后弹出窗口来提醒用户购买软件的方法。

不同类型试用软件或试用版软件(Trialware、Demo Software、Trial Software、Demoware)2

共享软件之一,开发者给予用户一段试用时间,不少软件期间所有功能也有开启,有时可能会将一些进阶功能关掉,过了一段时间后软件会停止运作或功能大大限制,用户必须付款以解除限制。

残废软件、有限制的软件(Crippleware)

共享软件之一,用户可以试用这个软件,不过不少重要或有用的功能也被关闭,用户要购买后才能开启这些功能。

广告软件、广告赞助软件(Adware、Ad-supported software)

附带宣传广告的软件,有些伪装成免费软件,事实上附带间谍软件(Spyware),是恶意软件(Malware)之一。广告软件可能被人界定为免费软件或共享软件,通常视乎广告扰人的程度,软件重于谋利或维持发展等。

提醒型软件(Nagware、Annoyware、Begware[3])

提供完整的功能,但不断提醒或唠叨用户通过支付费用来注册它。它经常通过当用户启动程序,或当用户使用这个程序时间歇地弹出一条信息来提醒。这些信息能够显示作为Windows屏幕朦胧的部分或能够迅速被关闭的信息框。提醒型软件可能被人界定为免费软件或共享软件,通常视乎唠叨程度有多高,软件重于谋利或维持发展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沛 - 副教授、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