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砂砖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金刚砂又名碳化硅(SiC)是用石英砂、石油焦(或煤焦)、木屑(生产绿色碳化硅时需要加食盐)等原料通过电阻炉高温冶炼而成。金刚砂砖料是由金刚砂高温烧结而成的耐火材料。在高温下体积稳定性好,机械强度高,具有良好的耐磨性,组织致密,气孔率低,抗渣性好,氧化铁含量低1。

制造工艺高温煅烧后的炉料从外到内分别是:未反应料(在炉中起保温作用)、氧金刚砂羼(半反应料,主要成分是C与SiO)、粘结物层(是粘结很紧的物料层,主要成分是C、SiO2、40%~60%SiC以及Fe、Al、Ca、Mg的碳酸盐)、无定形物层(主要成分是70%~90%SiC,而且是立方SiC即β-sic,其余是C、SiO2及Fe、Al、Ca、Mg的碳酸盐)、二级品SiC层(主要成分是90%~95%SiC)、一级品SiC层(SiC含量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