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混凝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装饰混凝土(混凝土压花)是一种近年来流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洲并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迅以推广的绿色环保地面材料。它能在原本普通的新旧混凝土表层,通过色彩、色调、质感、款式、纹理、机理和不规则线条的创意设计,图案与颜色的有机组合,创造出各种天然大理石、花岗岩、砖、瓦、木地板等天然石材铺设效果,具有图形美观自然、色彩真实持久、质地坚固耐用等特点。

构造技术装饰混凝土采用的是表面处理技术,它在砼基层面上进行表面着色强化处理,以达到装饰砼的效果。同时,对着色强化处理过的地面进行渗透保护处理,以达到洁净地面与保养地面的要求。因此,装饰混凝土的构造模式为基层(砼)、彩色面层(强化料和脱模料)、保护层(保护剂)这三个基本层面构造,这样的构造是良好性能与经济要求的平衡结果。

对原材料的要求装饰混凝土的原材料,与普通混凝土基本相同,只不过在原材料的颜色等方面要求更加严格。

(1)水泥。水泥是装饰混凝土的主要原材料。如采用混凝土本色,一个工程应选用一个工厂同一批号的产品,并一次备齐。除性能应符合国家标准外,颜色必须一致。如在混凝土表面喷刷涂料,可适当放宽对颜色的要求。

(2)粗、细集料。粗、细集料应采用同一产源的材料,要求洁净、坚硬、不含有毒杂质。制作露集料混凝土时,集料的颜色应一致,且其吸水率不宜超过11%。

(3)水。配制装饰混凝土的用水要求与普通混凝土相同,一般饮用水即可。

(4)颜料。颜料应选用不溶于水,与水泥不发生化学反应,耐碱、耐光的矿物颜料。其掺量不应降低混凝土的强度,一般不超过水泥质量的6%。有时也采用具有一定色彩的集料代替颜料。

彩色混凝土的着色方法彩色混凝土色彩效果的好与差,着色是关键,这与颜料性质、掺量和掺加方法有关。掺加到混凝土中的颜料,要有良好的分散性,暴露在空气中耐久不褪色。彩色混凝土的着色方法有添加无机氧化物颜料、添加化学着色剂及添加干撒着色硬化剂等。

(1)无机氧化物颜料。直接在混凝土加人无机氧化物颜料,将砂、颜料、粗集料、水泥充分干拌均匀,然后加水搅拌。

(2)化学着色剂。化学着色剂是一种水溶性金属盐类。将它掺入混凝土中并与之发生反应,在混凝土孔隙中生成难溶且抗磨性好的颜色沉淀物。

(3)干撒着色硬化剂。干撒着色硬化剂由细颜料、表面调节剂、分散剂等拌制而成,将其均匀干撒在新浇筑的混凝土表面即可着色。1

主要应用装饰混凝土可广泛应用于住宅、社区、商业、市政及文娱康乐等各种场合所需的人行道、公园、广场、游乐场、高尚小区道路、停车场、庭院、地铁站台、游泳池等处的景观创造,具有极高的安全性和耐用性。

同时,它施工方便、无需压实机械,彩色也较为鲜艳,并可形成各种图案。更重要的是,它不受地形限制,可任意制作。装饰性、灵活性和表现力,正是装饰混凝土的独特性格体现。

作用装饰混凝土更可以通过红、绿、黄等不同的色彩与特定的图案相结合以达到如下不同的功能需要。

1、警戒与引导交通的作用:如在交叉口、公共汽车停车站、上下坡危险地段、人行道及需要引导车辆分道行驶地段。

2、表面路面功能的变化:如停车场、自行车道、公共汽车专用道等。

3、改善照明效果:采用浅色可以改善照明效果,如隧道、高架桥等对于行驶安全有更高要求的地段。

4、美化环境:合理的色彩运用,有助于周围景观的协调、和谐和美观,如人行道、广场、公园、娱乐场所等。

永无止境的发展性是装饰混凝土的另一显要特点,不懈的探索使装饰混凝土又有了向墙面、台面甚至3D在技术及应用上予以延伸的趋势。多种颜色组合,多种图案组合和多种工艺的有机组合,使装饰混凝土无论在技术、工艺还是设计理念上永远保持领先的地位。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