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紫外线玻璃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吸紫外线玻璃(又称:防紫外玻璃、滤紫外玻璃、紫外截止玻璃)就是能过滤紫外光线的特种光学玻璃,是光学玻璃中的佼佼者。紫外线虽具有杀灭细菌的功效,但在某些场合却要对它避而远之,这些场合包括:高档写字楼、高档家具、高档衣物、图书馆、博物馆、焊接防护、特种灯具等场所。

简介吸紫外线玻璃同时具有很强的紫外吸收及耐环境性能,另外还可以与自洁净、杀菌、防雾和节能等功能复合,满足了人们对家居环境卫生及健康的新要求,可以用于窗玻璃及玻璃幕墙等,其镀膜技术还可用于光学透镜保护膜、光盘保护膜、眼镜片保护膜、手表玻面保护膜、汽车挡风玻璃保护膜等。

科学研究证实,强烈的太阳光是人患白内障的主要原因之一。户外工作者患白内障的危险是一般人的3倍。角膜晶体是最常受到紫外线损害的部分,日光性角膜内皮损伤也是与之最相关的眼部疾病,而对结膜、眼睑的影响较小。紫外线的长期积累可诱发皮肤癌。另外,织物、纸张、油墨、艺术品、家具、皮具、窗帘等长期受紫外线照射会褪色,影响美观和使用寿命,及收藏品的保存。1

分类单片结构型A类产品:该款防紫外线玻璃具有耐高、低温之功效,紫外线截止率在35%-45%之间。

B类产品:该款防紫外线玻璃耐温功效是A类产品的200%,,紫外线截止率90%左右。

C类产品:该款产品比B类产品紫外线截止率略微高一些,紫外线截止率在98%以上。

复合结构型D类产品:该款防紫外线玻璃同样具有耐高、低温之功效,紫外线截止率大于99%,是所有防紫外线玻璃产品中,功效最好的一款。

差异点耐温度性能不同:B类产品最强;A类产品其次;D类产品排第三、C类产品排第四;

玻璃颜色不同:A类产品、B类产品、D类产品颜色均为透明色;C类产品颜色为深黑色。

玻璃强度不同:D类产品玻璃强度最好,其次是A类产品,第三是B类产品,最后是C类产品。

实际应用1991年3月30日,广东省科委在珠海市召开了汽车用吸收紫外线A类夹层玻璃和大板面吸收紫外线夹层玻璃技术鉴定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中国建材研究院、中国平板玻璃协会、国家安全玻璃质量检测中心等单位的ld名专家。

珠海兴业汽车安全玻璃厂根据国内外市场需要,于1990年3月份,开始研制汽车用吸收紫外线A类夹层玻璃和大板面吸收紫外线夹层玻璃。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于1990年10月份试制成功,经国家安全玻璃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其技术性能指标符合GB9656-88国家标准和珠海Q/XY.J05.90企业标准。与会专家们对上述两项新产品的全套试制技术文件进行了认真的审查,并到生产现场仔细考察。一致认为:这两项新产品工艺技术先进,生产装备可靠,质量保证体系健全,检测手段完善,质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两项新产品已打人国际市场。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