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利波勘探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瑞利波勘探是指利用瑞利波在层状介质中所具有的频散特性进行浅层弹性波勘探的方法。瑞利波又称R波,由英国科学家瑞利(L Rayleigh)在1887年发现,故名瑞利波1。

简介瑞利波勘探是指利用瑞利波在层状介质中所具有的频散特性进行浅层弹性波勘探的方法。瑞利波又称R波,由英国科学家瑞利(LRayleigh)在1887年发现,故名瑞利波1。

特点瑞利波是沿地表传播的一种弹性波。其质点振动的轨迹为一逆向椭圆,且振幅随深度呈指数规律急剧衰减,其传播速度小于横波速度2。

发展概述在天然地震中,瑞利波是危害性最大的一种地震波。在人工地震勘探中,瑞利波是一种强干扰波。因此,人们早期对瑞利波的研究,主要是根据瑞利波的特点,采取诸多方法来减小它的危害或消除它的影响。20世纪50年代初,人们发现了瑞利波在层状介质中具有频散特性,并根据这一特性广泛地利用天然地震记录的瑞利波来研究地球内部的结构。80年代初,人们开始利用人工激发的高频瑞利波来解决浅层工程地质问题1。

方法瑞利波用于勘探主要有两种方法,即稳态法和瞬态法。其中瞬态法又包含两道法和多道法。它们均以半波长理论为基础,以求取瑞利波频散曲线为主要目标,以反演地下介质结构为最后结果2。

多道法与两道法多道法与两道法不同的是,在地面上瑞利波的传播方向设置了多个等距检波器,该方法的优点在于它能更好地消除噪音干扰,压制纵横波1。

应用瑞利波勘探法在地质结构分层、地基处理效果评价、公路路基质量检测、沥青路面的压实密度和强度检测、高喷混凝土防渗墙施工质量检测、土层剪切波速度结构反演、堤防隐患探测、建基岩体爆破松动层厚度探测等方面已得到了应用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