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板式辐射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壁板式辐射器是一种辐射器件,它能发射红外线。辐射器由除层、发热体或热源基体组成,辐射器件安装在壁板上,以扩大辐射的区域。

简介辐射器是一种辐射器件,它能发射红外线。辐射器由除层、发热体或热源基体组成。涂层的作用是保证在一定温度下能发射出具有所需的波段宽度和一定辐射功率的辐射线。常用的煤气远红外辐射器是用煤气燃烧时产生的高温来加热陶瓷或金属基体及远红外辐射涂层来实现远红外辐射。1

材料常用涂料有钛-错系涂料、铝系涂料、二氧化硅涂料等,它们在一定的温度下能产生强烈的不同波长的辐射。一般发热体是指电热式电阻发热体。热源是指非电热式的蒸汽、燃烧气等,其功能是向涂层提供足够的能源,保证辐射层正常发射辐射线所必须的工作温度。基体是用来安置发热体或涂层的。

技术手段剂量率仪一直是在线辐射监测最重要的设备之一,其原理是把核反应时所放射的射线能量沉积下来并转化其他信号。对于不同的射线:α、β、γ、X射线和中子等,各有不同类型的剂量率仪进行探测,并且针对不同的应用,其探测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在这其中,对γ射线的探测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应用价值。很多核现象都伴有特征γ射线产生,通过对Y射线的能谱分析,即可以获取核现象的重要信息。并且由于空气对γ射线的衰减程度不高,可以在适当的距离进行探测,提供在线测量的手段。2

现阶段对于γ辐射的监测仪器有气体探测器、闪烁计数器和半导体探测器等。现有的Y辐射环境监测仪器只具有所测量位置点所接受到的辐射情况,如果想同时得到某个范围内辐射源分布的情况,就必须在区域内布置多个型号相同的监测仪器联合起来进行数据分析才能获取。举个简单而现实的例子,如果在实验室内进行某液体放射源实验时不慎将放射源洒落到地上,清理之后放射性仍超标,为了找到未被清理彻底的地方,就要使用多个探测器同时在不同位置进行监测,或者使用单个探测器在不同位置进行搜寻,这样无疑很耗费时间人力和物力,而且还要受现场情况和探测设备的限制,这样获取的放射源信息是很模糊的,而且人员操作的时间比较长,可能会受到比较大剂量的辐射。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