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动力灯,英文:Mechanically powered flashlight。一种可以利用手动发电的手电筒,它本身并不需要电池。使用者以压动手把的方式来驱动其内部的小型发电机,制造电流而达到点亮灯泡的效果。动力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于欧洲相当流行。

一些自行车所用的照明灯及尾灯也是动力灯,借由车轮转动带动小型发电机发电。

简介动力灯,英文:Dyno torch。一种可以利用手动发电的手电筒,它本身并不需要电池。使用者以压动手把的方式来驱动其内部的小型发电机,制造电流而达到点亮灯泡的效果。动力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于欧洲相当流行。

一些自行车所用的照明灯及尾灯也是动力灯,借由车轮转动带动小型发电机发电。1

运作在右边附图中,图左的L型手把连结着发电机,发电机内为磁铁,经由转动而使图右的红色铜线可以产生电流。电流再供应到电灯。因为电流只有在用手转动时才会出现,因此它并没有开关。只要持续地转动它即可一直发电。1

现代发展经由结合现代发展出来的白色超亮型发光二极管,新型的动力灯附有电容器以储蓄多余的电力,因此不需要一直用手转动,在一次充满电的情形下通常可以发光达半小时。另一种新型的动力灯则是经由来回摇动的方式来驱动内部的发电磁铁。但由于动力灯内部的电容器很容易老化,因此至少每数个月要使用一次以减少电池蓄电力的退化。而应付不常发生的紧急情况,可以选择无电容器的产品。

一些动力灯也与收音机结合,成为防灾用品之一。1

人力发电人力发电,常指以人力驱动以电磁感应原里的小型发电机的发电的方式。或是利用压电效应,以步行或运动时的动能产生电力。目前已开发出利用指压的能源发动的遥控开关,不需要装填电池即可半永久性的使用。为了推广人力发电,目前巴西政府推行发电减刑,让犯人可以用脚踏式发电机折抵刑期。而目前较常见的人力发电技术用于手电筒及相机,其内建小型充电设备,短暂转动后可以维持器材的使用,可以使用多久视乎其电池容量及充电时间而定。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