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防治宝宝腹泻?家长需要把好“饮食关”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8月16日,上海新华医院儿科急诊室内挤满了病人,医生正在给患儿看病。(王初/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夏季,宝宝腹泻的情况十分常见,而当宝宝腹泻的时候,不少家长会纠结宝宝的饮食问题。其实,夏季想要防治宝宝腹泻,家长需要把好“饮食关”。那么,宝宝如何饮食才能预防腹泻?如果宝宝出现腹泻,又该如何饮食呢?

首先,从预防腹泻的角度来说,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儿科医生张玉霞在接受《郑州晚报》采访时介绍,在夏秋季节,宝宝胃肠功能较差,因此饮食既要富有营养,也要容易消化,而且应定时、定量饮食;要多饮水,勿食生冷油腻食物;注意食品及饮水卫生,防止污染。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补充说,家长尽量不要给宝宝吃“隔顿饭”,还要避免让宝宝吃西瓜、香瓜等寒性瓜类。

同时,要想预防宝宝腹泻,家长还应该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其它细节,《西安晚报》建议:家长要让宝宝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等卫生习惯;注意清洁宝宝的玩具,不要让宝宝把玩具放入口中;定期对宝宝的餐具进行清洗、消毒;宝宝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

如果宝宝出现了腹泻的情况,除了应在医生指导下接受治疗外,家长也要把好“饮食关”。据《中国妇女报》报道,出现腹泻的宝宝在饮食上应尽量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如粥、面条汤等;不要给宝宝喝碳酸饮料等冷饮;宝宝腹泻期间要注意口服补液盐,以保证体内水电解质平衡。《郑州晚报》则介绍了几种具有止泻作用的食物:

1.焦米汤。焦米汤易于消化,其碳化结构还有较好的止泻作用。

2.胡萝卜汤。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果胶能使大便成形,吸附肠道致病细菌和毒素。

3.苹果泥。苹果也是碱性食物,含有果胶和鞣酸,有吸附、收敛、止泻的作用。

此外,有些家长在宝宝腹泻时会给宝宝服用抗生素,但《西安晚报》提醒,腹泻可能由细菌、病毒及其它原因引起,对于病毒及其它原因引起的腹泻,服用抗生素非但无效,反而会杀死肠道内的正常菌群,致使菌群紊乱,进而加重腹泻。因此,如果宝宝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家长切勿擅自给宝宝用药,而应该及时带宝宝到医院接受治疗。(孙慧芳)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婴幼儿保健,产后养护指导、心理干预等。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