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瑞尼斯电导率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阿瑞尼斯电导率图是在阿瑞尼斯公式理论下建立的电解质电导率与反应温度,反应物的活化能等因素的关系图线。在电解质中,不论固态还是液态,离子输运都是通过活化跳跃过程进行的。离子的能量在它沿晶体中的一个方向迁移时会变化1。

阿瑞尼斯公式阿瑞尼斯公式(Arrhenius equation )是由瑞典的阿瑞尼斯所创立的化学反应速率常数随温度变化关系的经验公式。公式写作 k=Ae-Ea/RT(指数式)。k为速率常数,R为摩尔气体常量,T为热力学温度,Ea为表观活化能,A为指前因子(也称频率因子)。该定律除对所有的基元反应适用外,对于一大批(不是全部)复杂反应也适用1。

应用适用反应

长期实践证明该公式适用范围广,不仅适用于气相反应,而且适用于液相反应和大部分复项催化反应,但并不是所有的反应都符合阿瑞尼斯公式。在弹箭贮存寿命定量评估中应用该公式之前,需进行严谨的分析。

以橡胶密封材料为例,在贮存条件下主要发生热氧老化,橡胶的热氧老化历程是由热引发生成自由基,然后发生氧化反应。在橡胶老化的链反应过程中,降解与交联反应同时进行,物理机械性能随着内部结构的变化显著下降,尤其是在阻化剂全部耗尽时,性能会发生急剧下降。大部分橡胶材料老化速率随温度的变化规律可以用阿瑞尼斯公式进行描述,但是对于某些易水解的橡胶,例如硅橡胶、聚氨酯、丙烯酸酯和氯醇橡胶等,在贮存过程中与空气接触,则不能采用阿瑞尼斯公式描述其老化速率随温度的变化规律。原因是水能破坏可水解的基团(如酸、酯和腈基等),还能溶解水溶性的物质和分离电解质,导致水分吸附并渗透到橡胶内层,使橡胶逐渐膨胀,因结构遭到损坏而导致性能下降2。

适用温度

由阿瑞尼斯公式可知,在一定温度下,反应速率常数K由Z和E决定。由于活化能E是阿瑞尼斯公式的指数项,对反应速率常数影响极大。例如常温条件下,活化能每改变 5.7 k J/mol,反应速率常数将变化1个数量级。在阿瑞尼斯公式中,把活化能E看作是与温度无关的常数,这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与实验结果是相符的,但是如果实验温度范围较宽或对于较复杂的反应,阿瑞尼斯公式不能与实验结果相符,这说明活化能与温度有关。因此采用实验室加速老化试验预估弹箭贮存寿命时,须选用合理的加速老化温度。

以橡胶密封材料为例,为合理确定加速老化试验温度,确保实验室加速热老化试验的机理与实际贮存过程一致,试验前应开展橡胶密封件材料的热分析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