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途径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反应途径rertrtion pats,反应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产物 的路径。同样的反应物寸t:往可能进行多种不同的反应,生戊 不同的产物。亦即它有不同的反应途径。选择适宜的操作条 件,特别是选择适宜的催化剂,可以使反应物下要按所希望的 反应途径进行,以获取最大产率的所需产物。这是研究和开 发上作的主要任务。1

简介反应途径rertrtion pats,反应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产物 的路径。同样的反应物寸t:往可能进行多种不同的反应,生戊 不同的产物。亦即它有不同的反应途径。选择适宜的操作条 件,特别是选择适宜的催化剂,可以使反应物下要按所希望的 反应途径进行,以获取最大产率的所需产物。这是研究和开 发上作的主要任务。1

化学反应化学反应是指分子破裂成原子,原子重新排列组合生成新分子的过程,称为化学反应。在反应中常伴有发光发热变色生成沉淀物等,判断一个反应是否为化学反应的依据是反应是否生成新的分子。

反应所需物质催化剂

在化学反应里能改变反应物化学反应速率(提高或降低)而不改变化学平衡,且本身的质量和化学性质在化学反应前后都没有发生改变的物质叫催化剂(固体催化剂也叫触媒)。据统计,约有90%以上的工业过程中使用催化剂,如化工、石化、生化、环保等。催化剂种类繁多,按状态可分为液体催化剂和固体催化剂;按反应体系的相态分为均相催化剂和多相催化剂,均相催化剂有酸、碱、可溶性过渡金属化合物和过氧化物催化剂。催化剂在现代化学工业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例如,合成氨生产采用铁催化剂,硫酸生产采用钒催化剂,乙烯的聚合以及用丁二烯制橡胶等三大合成材料的生产中,都采用不同的催化剂。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