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电工图是电工技术中各种电磁关系、电信号关系、电器设备布置安装的图的统称。主要有5 种。①电路图、②磁路图、③电气系统图、④电气施工图、⑤电工技术中的框图和信号流图。

基本内容电气图是各类电气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沟通、交流的共同语言。在设计、安装、调试和维修管理电气设备时,通过识图,可以了解各电气元器件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电路工作原理,为正确安装、调试、维修及管理提供可靠的保证。电气图的基本内容包括:首页、电气系统图、电气原理图、平面图、设备布置图、安装接线图以及大样图。

①首页。其内容包括电气工程图的目录、图例、设备明细表、设计说明等。图例一般只列了本套施工图涉及的一些特殊图例。设备明细表只列出该项电气工程的一些主要设备的名称、型号、规格和数量等,供订货参考。设计说明主要阐述该项电气工程设计的依据、基本指导思想与原则,补充施工图中未能表明的工程特点、安装方法、工艺要求、特殊设备的安装方法及其他使用注意事项等。电气图首页的阅读,在于掌握领会该项工程的全貌,应认真仔细阅读。

②电气系统图。表现整个工程的供电方案与供电方式,它比较集中地反映了电气工程的规模。

③电气原理图。表现某一具体设备或系统的电气工作原理,用以指导该设备与系统的安装、接线、调试、使用与维护。电气原理图是电气工程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读图中的重点和难点。

④平面图。表现该项工程各种电气设备与线路平面布置的总图,是进行电气安装施工的重要依据。平面图包括外电总平面图和各系统平面图。外电总平面图是以建筑专业绘制的总平面图为基础,绘出变电所、架空线路、地下电力电缆等的具体位置并注明有关施工方法等内容。在有些总平面图中,还注明了建筑物的面积、电气负荷分类、电气设备容量等。1

识图步骤1.阅读设备说明书

了解设备的机械结构、电气传动方式、对电气控制的要求、电动机和电气元件的布置情况以及设备的使用操作方法、各种按钮、开关等的作用。

2.看图纸说明

拿到图纸后首先要看图纸说明,搞清设计的内容和施工要求,才能了解图纸的大体情况,抓住看图的重点。图纸说明包括图纸目录、技术说明、元件明细表和施工说明等。

3.看主标题栏

在看图纸说明的基础上,接着看主标题栏,了解电气图的名称及标题栏中有关内容。凭借有关的电路基础知识,对该电气图的类型、性质、作用等有明确的认识,同时大致了解电气图的内容。

4.看概略图(系统图或框图)

看图纸说明后,就要看概略图,从而了解整个系统或分系统的概况,即它们的基本组成、相互关系及其主要特征,为进一步理解整个系统或分系统的工作打下基础。

5.看电路图

为了进一步理解整个系统或分系统的工作原理,需仔细看电路图。电路图是电气图的核心,看图难度大。对于复杂的电路图,应先看相关的逻辑图和功能图。

6.看接线图

接线图是以电路图为依据绘制的,因此要对照电路图来看接线图。看接线图时,也要先看主电路,再看控制电路。看接线图要根据端子标志、回路标号(见本单元课题一),从电源端顺次查下去,搞清电路的走向和电路的连接方法,即搞清每个元件是如何通过连线构成闭合回路的。看主电路时,从电源输入端开始,顺次经控制元件和电路到用电设备,与看电路图有所不同。看控制电路时,要从电源的一端到电源的另一端,按元件的顺序对每个回路进行分析。接线图中的线号是电气元件问导线连接的标记,线号相同的导线原则上都可以接在一起。由于接线图多采用单线表示,因此对导线的走向应加以辨别,还要搞清端子板内外电路的连接。2

分类电路图①电路图:由电路元件(如电阻、电感、电容等)构成的电路模型图,以及由它们和电子元器件(如半导体二极管、晶体管等)构成的电子电路图。电路图表示电能的传输,分配关系和电信号的传送、处理关系(图1)。

磁路图②磁路图:表示电磁关系和磁通路径的图。

电气系统图③电气系统图:表示复杂的电能输送、分配和供用电关系的图,如电力系统接线图、供电系统图(统称主回路或一次回路图)以及控制、保护、调节、测量和监视回路图(统称二次回路图)。

电气施工图④电气施工图:包括电气设备安装图,电线、电缆敷设图,控制屏的盘面布置图和盘后接线图等。

信号流图⑤电工技术中的框图和信号流图:前者以方框等符号表示构成系统的各部分及其相互关系,后者是按一定规则表示信号在系统中的传送过程及不同地点信号之间的量值关系。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