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荷转移光谱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电荷转移光谱,简称荷移光谱或CT光谱,是指配位化合物中心原子或离子与配体间电荷转移(迁移)所产生的光谱。

简介电荷转移光谱可大致分为:(1)L→M(从配体转移到金属原子)。(2)M→L(从金属原子或离子转移到配体),也包括M→M(金属间电子转移)。在可氧化的配体和高氧化态的中心原子之间也可能出现L→M,如Fe3++CNS-→Fe2++CNS。不饱和配体和低氧化态的中心原子之间是可能出现M→L,如在铁离子与2,2′-联吡啶形成的红色配位化合物三联吡啶合铁离子中。而普鲁士蓝则产生不同氧化态金属对金属的电荷转移光谱。电荷转移光谱对于了解光化学氧化还原反应的基本性质极为重要。

相关研究电荷转移光谱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利用生成荷移络合物进行的光谱分析,称为荷移光谱分析,荷移络合物全称是电荷转移络合物(Charge Transfer Complex,CTC),又称电子给体-受体络合物,指一类电子相对丰富的分子-电子给体(Donor)和电子相对缺乏的分子-电子接受体(Acceptor)之间通过电荷转移形成的络合物。 1952年,Mulliken在量子化学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电荷转移络合物理论,此后科学家们对这一理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对红霉素类抗生素的分析一直是药物分析学家关注和研究的方向,建立了相应的分析方法,目前对红霉素类抗生素的分析方法主要是高效液相色谱法、液相色谱与质谱联用和利用红霉素类药物的荷移反应建立方便而快速的分光光度法,即荷移光谱法。

利用红霉素类药物与醌类等体系的荷移反应,建立简便快捷的荷移光谱法来测定红霉素类药物片剂中有效成分的含量,该方法简单、线性范围宽、用性强,有较好的灵敏度与准确度,是一种很有发展前景的红霉素类药物分析方法1。

金属纳米粒子中的电荷转移光谱研究纳米尺寸的金属粒子与功能分子的组装,由于其众多领域的潜在的巨大应用前景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研究表明,基底以及其他粒子的相互作用能够极大的改变单个粒子的性质。纳米器件中金属纳米粒子的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性质就是金属纳米粒子与表面吸附功能分子的界面上发生的电荷转移2。

然而,目前关于基底对金属纳米粒子与表面吸附功能分子的界面上发生的电荷转移的作用的研究甚少。众所周知,金属纳米粒子与表面吸附功能分子的界面上的电荷转移对表面吸附分子的拉曼光谱分析有很大的贡献。除了提供关于界面电荷转移的光谱信息外,由于它具有丰富的分子结构信息、较高的灵敏度以及表面选择性,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已成为研究分子—金属纳米粒子体系的一个有力工具。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