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底垫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船舶的机炉舱和货舱中的舱底一般会有积水,这些积水的来源有:机械设备的泄水、尾轴填料箱处的漏水、管路的漏泄、冲洗用水以及从舱口流人的雨水等等。这些水流最终都将集于舱底。舱底水不仅对船体和船舶设施有腐蚀作用,且对船舶营运也有危害,因为货舱积水能浸湿货物,造成货损。船底垫块又叫船底保护层垫块,放在货物以及舱底船舶设施之间,防止积水对货物和船舶设施的危害1。

概述船底垫块只适用于舱底水较少的舱室,例如货舱等。在船舶航行过程中,配有舱底水系统,其用途在于将机炉舱和货舱中的舱底积水排出舷外。舱底水不仅对船体有腐蚀作用,且对船舶营运也有危害,因为货舱积水能浸湿货物,造成货损;机舱底部的积水会给管理工作带来困难。当舱底水积存太多时,甚至会影响船舶稳定性,危及航行安全。所以,定期地排除舱底水是值班人员的一项重要工作。但是,为了防止海域污染,舱底水一般须经含油污水分离器之后排出1。

舱底水系统舱底水是一般船舶正常营运中的必然产物,所以在船舶中设置了舱底水系统,主要用来排除船舶舱底积水,以及在船体破损时的大量进水,以保证船舶安全正常航行。

机舱、炉舱、轴隧(或称轴等)、煤舱、货舱、水线以下的居位舱室、锚舱、侧堆机室、不作压载用的首尾尖舱、隔离空舱、首隧、货油泵舱以及较大的双层空舱等处均应设排除舱底积水的管路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