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马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马达马力是用于描述电机功率的术语,是评价马达性能的指标之一。“马达”为英语motor的音译,即为电动机、发动机。其工作原理为通过通电线圈在磁场中受力转动从而带动电机转子旋转,该技术产品于1912首次使用在汽车行业。

马力是工程技术上常用的一种计量功率的单位,一般是指公制马力而非英制马力。人为约定1公制马力等于1秒内将75公斤重的物体提高1米所作的功。

马达马力概述马力是用于描述电机的输出功率,马力使用Ps做为单位,这个单位是由蒸汽机发明人詹姆斯·瓦特发明,用以表示他的蒸汽机相对于马匹拉力的功率,并被定义为“一匹能拉动 33000 磅并以每分钟 1 英尺走动的马所作的功率”。简单来说,1马力等于在1秒钟内使75公斤的重物完成1米位移所做的功,也等于0.735千瓦,即1PS=0.735KW,或称公制马力。 要想在日常生活中体验1马力的大小很简单,你可以负重10Kg,在13.3s内跑完100m,你就相当于具备1马力的的功率了。

马达分类液压马达:习惯上是指输出旋转运动的,将液压泵提供的液压能转变为机械能的能量转换装置。

高速马达:齿轮马达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简单、工艺性好、对油液的污染不敏感、耐冲击和惯性小等优点。缺点有扭矩脉动较大、效率较低、起动扭矩较小(仅为额定扭矩的60%——70%)和低速稳定性差等。

叶片马达;是转子槽内的叶片与壳体(定子环)相接触,在流入的液体作用下使转子旋转的液压马达。叶片马达与其他类型马达相比较具有结构紧凑、轮廓尺寸较小、噪声低、寿命长等优点,其惯性比柱塞马达小、但抗污染能力比齿轮马达差、且转速不能太高、一般在200r/min 以下工作。叶片马达由于泄漏较大,故负载变化或低速时不稳定。

径向柱塞马达:具有良好的反向特性,使马达操作绝对宁静,适用于伺服系统。可作为马达或泵双向工作。

轴向柱塞马达:是一种带滚动轴承支撑的轴配流式摆线液压马达,采用输出轴与配流机构整体结构设计、镶齿式定转子、两端滚动轴承支撑、专用进口回转动密封圈,使马达允许在较高的背压下工作。

低速液压马达:结构简单、工作可靠、品种规格多、价格低。其缺点是体积和重量较大,扭矩脉动较大。

轴向柱塞马达:是一种带滚动轴承支撑的轴配流式摆线液压马达,采用输出轴与配流机构整体结构设计、镶齿式定转子、两端滚动轴承支撑、专用进口回转动密封圈,使马达允许在较高的背压下工作。

摆线马达:是一种内啮合摆线齿轮式的小型、低速、大扭矩的液压马达。其结构简单、低速性能好,短期超载能力强。摆线马达里面有一个定子和一个活动叶片,定子、叶片和传动轴把马达分成两个腔,每个腔有一个油口,当一个油口进油时另一个出油,进油的推动叶片摆动。

活塞式气动马达:是一种通过连杆、曲轴、活塞、气缸、机体、配气阀等组成。压缩空气通过配气阀,依次向各气缸供气,从而膨胀做功,通过连杆推动曲轴旋转。其功主要来自于气体膨胀功1。

马达组成马达由一个内齿圈和一个与之相配的齿轮或转子组成。内齿圈与壳体固定能接在一起,从油口进入的油推动转子绕一个中心点公转。这种缓慢旋转的转子通过花键轴驱动输出成为摆线液压马达。这种最初的摆线马达问世后,经过几十年演化,另一种概念的马达也开始形成。这种马达在内置的齿圈中安装了滚子,具有滚子的马达能提供较高的启动与运行扭矩,滚子减少了摩擦,因而提高了效率,即使在很低的转速下输出轴也能产生稳定的输出。通过改变输入输出流量的方向使马达迅速换向,并在两个方向产生等价值的扭矩。各系列的马达都有各种排量的选者,以满足各种速度和扭矩的要求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