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砂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烘砂机主要用于烘干一定湿度范围内颗粒物料,如干粉砂浆行业所用的黄砂、铸造行业用于各种规格型砂等。常用于烘干沙子、河沙、矿渣、煤渣、石英砂等物料的烘干作业。广泛应用于建材、化工、铸造、墙体保温等行业,可适应煤、油、气等多种燃料。

烘砂机工作原理及组成工作原理湿砂经转载机装入振动料仓输送到振动筛内,筛上物流入废料斗,筛下物由“Z”形刮板输送机送到储料仓,再由螺旋输送机经溜槽输送到筒体尾部,当筒体倾斜安装,以低俗回转时,湿砂与热气体逆向流动,热气体从筒体头部流向尾部的同时预热湿砂,湿砂经预热段流向高温段,受尾部螺旋片和筒体内扬料板在沿周内翻动的同时沿轴向移动前进,均匀分布于筒体半圆周上,呈悬浮状与热气体接触,使移动过程中的河砂加热(200-400 ℃ ),将表面的附着水烘干,成为合格产品,从头部卸料口卸到料罐待生产使用1。

烘砂机组成烘砂机生产线由料罐、烘砂机装置、螺旋输送机、分离器、抽风除尘装置、“Z”形刮板输送机、振动料仓装置、振动筛和排水装置9部分组成。

原底板烘砂机存在的问题采用底板烘烤时,底板上积砂200-500nm厚,烘烤时间长,煤气耗量大,热效率低。由于原砂得不到充分均匀翻动干燥,供生产使用的干砂含水分1%-5%。因砂潮,粒度大且不均匀,其流动性差,灌砂困难。造成往中注管内灌砂不密实,局部形成空隙。当铸车运至浇注台后,中注管内的砂下沉10-20mm。浇钢时中注管砖承受高温钢液的冲刷和压力,砖内外温差大,常引起中注管砖破裂漏钢烧穿中注管。而且底板烘砂劳动强度大,环境恶劣。

圆筒式烘砂机工作原理经输送设备送入筒体尾部(冷端)的原砂,随筒体低速回转的同时,被尾部的螺旋叶片和筒体内的扬料板沿周边向翻动,均匀分布在筒体半圆周上并呈悬浮状态与由抽风机调控的从筒体头部(热端)流向尾部的热气体逆向流动。在此过程中原砂经预热段和高温的加热,表面附着水被烘干,最后从卸料口卸到料罐内待用2。

组成烘砂机生产线组成如右图所示。滚圈筒体是烘砂机的基本,因筒体内无耐火材料,烘砂机磨损较严重,加之温度较高,故筒体壁宜选厚一些。在筒体预热段和干燥段内沿轴线圆周上均匀分布有扬料板,焊接在支承角钢上,起热交换。传递热量和均匀翻动物料的作用。为了快速进料,在锥形挡料圈和筒体尾部段均匀设有螺旋叶片。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