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铬钼铸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磷铬钼铸铁(Phosphorus chromium molybdenum),是汽缸套用耐磨铸铁材料,拉伸强度250Mpa~470Mpa,用于柴油机缸套(金属型离心铸造)。

简介高磷耐磨铸铁中磷含量都比较高,并以磷共晶的形式呈断续网状分布,形成坚硬的骨架,使铸铁具有良好的耐磨性能。但是,若磷含量过高,磷共晶呈连续网状分布,则不仅使铸铁的强度降低,脆性增大,而且硕脆的磷共晶极易剥落,造成磨粒磨损,反而对铸铁的耐磨性不利。

因此,高磷铸铁的磷含量一般应控制在0.4~0.6%。为了改善高磷铸铁的强度和韧性,常加入一些合金元素构成高磷合金铸铁。如磷-铬、磷-铬-铜、磷-铬-钼、磷-铬-钢-铜、磷-钒、磷-锑等合金铸铁。

特点高磷铬钼铸铁是广泛应用于柴油机气缸套的一种耐磨铸铁。铬、钼都是稳定碳化物、阻碍石墨化的元素。并具有细化组织的作用,有利于获得细片状珠光体型组织。铬、钼既能提高铸件的硬度、耐磨性,又能改善强度和韧性,具有较好的综合机械性能。

磷铬钼铸铁组织为索氏体+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