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渣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出渣,用机械或人工方法将均热炉内的作业。也称除渣或清渣。

方式刮渣用钳式吊车夹住专用工具,将炉底积渣刮出炉外。刮渣作业分两种:炉底铺有垫料时炉渣松软,但不熔化,用钳式吊将垫料及炉渣一起刮出炉外即可,炉底未铺垫料时,刮渣前将炉温升高使炉渣变成糊状,用钳式吊车将渣刮出炉外。

打渣有机械打渣和人工打渣两种。机械打渣是将炉坑温度降低到常温或规定温度,利用打渣机将炉渣破碎后清出炉外。人工打渣是将炉坑降至常温后,用风镐将炉渣捣碎。从出渣口清除。没有出渣口的炉坑从上部吊出。

相关装置渣罐与渣盘渣罐与渣盘都是装钢渣所用。在电弧炉冶炼需要进行扒渣时,先将渣罐(盘)用渣罐车(或天车)放在炉门下方,然后进行扒渣操作,将钢渣扒到渣罐后运走。应当说明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电弧炉扒渣都采用渣罐出渣,现在很多电弧炉采用的是水泼渣出渣方式。水泼渣出渣是直接将钢渣扒在炉门下方的地面上,并进行浇水处理冷却后,用小型叉车将钢渣运走。

出渣车出渣车是承载渣罐的运输工具。电弧炉只有在利用渣罐出渣的情况下才可能使用渣罐车。

出渣车的结构和料筐平车的结构基本类似。但由于出渣车工作在高温条件下,而且环境较为恶劣,为了防止钢渣对出渣车的破坏,要在车板的上面铺有耐火砖,在电机减速器驱动装置的上面和周围要做好保护措施,以防止对驱动装置的损坏。1

出渣口中小型电炉只用一个出铁口出铁和出渣。大型电炉有多个出铁口,在炉体转动时可以使用任何一个出铁口出铁。渣量大的大型锰铁和镍铁电炉出铁口和出渣门分开,分设在电炉两侧。出铁口和出渣口高度不同。

电炉内部的渣铁分层并不同于铁水包和分渣器。炉内存在温度变化、渣铁混合、炉底上涨等多种情况。即使出渣口和出铁口分离,在操作方面炉渣和铁水混合仍兀法避免。出炉之后仍需进行渣铁分离作业。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