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甲蓝试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目的是确定细集料、细粉、矿粉中是否存在膨胀性粘土矿物并确定其含量的整体指标。

简介目的是确定细集料、细粉、矿粉中是否存在膨胀性粘土矿物并确定其含量的整体指标。它的试验原理是向集料与水搅拌制成的悬浊液中不断加入亚甲蓝溶液,每加入一定量的亚甲蓝溶液后,亚甲蓝为细集料中的粉料所吸附,用玻璃棒沾取少许悬浊液滴到滤纸上观察是否有游离的亚甲蓝放射出的浅蓝色色晕,判断集料对染料溶液的吸附情况。通过色晕试验,确定添加亚甲蓝染料的终点,直到该染料停止表面吸附。当出现游离的亚甲蓝(以浅蓝色色晕宽度1㎜左右作为标准)时,计算亚甲蓝值MBV,计算结果表示为每1000g试样吸收的亚甲蓝的克数。

试验亚甲蓝试验时,由于膨胀性粘土矿物具有极大的比表面,很容易吸附亚甲蓝染料,亚甲蓝值表示用染料的单分子层覆盖其试样粘土部分的总表面积所需的染料量。亚甲蓝值与粘土含量乘以粘土比表面的乘积成正比。每种粘土的比表面表示粘土的固有特性,如下表所示。

|| ||

因为细集料中的非粘土性矿物质颗粒的比表面相对要小得多(1m2/g~3m2/g),且并不吸收任何可见数量的染料。因此,以亚甲蓝值表示粘土部分的特性时,没有必要从集料的残余部分中分离出这些非粘土颗粒,所以通常试验直接采用2.36mm以下部分细集料。当需要进一步检验0.15mm以下颗粒中粘土部分的含量时,可采用0.15mm以下集料进行试验。

评价细集料中的细粉含量(包括含泥量和石粉),国外通常采用砂当量试验及亚甲蓝试验。最新的欧洲共同体CEN的标准中,已经没有了砂当量试验,只保留了亚甲蓝试验,但实际上法国等一些国家,两种试验方法都做。在美国ASTN有砂当量试验,但稀浆封层协会也推荐亚甲蓝试验。在我国的国家标准《建筑用砂》(GB/T 14864—2001)中,也没有砂当量,但有亚甲蓝试验。这两种试验方法各有什么优缺点,我国还缺乏研究。

对砂当量试验和亚甲蓝试验究竟哪个更好的问题,各有各的看法,一般认为,对较粗的细集料,适宜于采用砂当量试验,在试验时它采用的是小于4.75mm以下部分。而亚甲蓝试验更适合于较细的细集料试验,甚至于小于0.15mm的粉料试验,不适宜于有大于4.75mm以上的集料。对此两种试验方法,我国都此较陌生,需要多如实践,积累经验,以得到更好的应用。1

相关资料亚甲蓝亚甲蓝,化学名称为3,7-双(二甲氨基)吩噻嗪-5-翁氯化物,又称亚甲基蓝、次甲基蓝、次甲蓝、美蓝、品蓝,是一种芳香杂环化合物。

被用作化学指示剂、染料、生物染色剂和药物使用。 亚甲蓝的水溶液在氧化性环境中蓝色,但遇锌、氨水等还原剂会被还原成无色状态。亚甲蓝高浓度时直接使血红蛋白氧化为高铁血红蛋白。低浓度时,在还原型辅酶I脱氢酶(NADPH)作用下,还原成为还原型亚甲蓝,能将高铁还原型蛋白还原为血红蛋白。临床上还试用于治疗尿路结石、闭塞性脉管炎、神经性皮炎。

药物作用亚甲蓝是一种解毒药,为深绿色、有铜光的柱状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无臭。高浓度时直接使血红蛋白氧化为高铁血红蛋白。低浓度时,在还原型辅酶I脱氢酶(NADPH)作用下,还原成为还原型亚甲蓝,能将高铁还原型蛋白还原为血红蛋白。在体内借酶的参与,起着递氢体作用。不同剂量对血红蛋白效应不同,大剂量(或高浓度)治疗氰化物中毒。本药静脉注射作用迅速,并还原为无色亚甲蓝,在6d内74%由尿排出,部分从胆汁排出。肾功能不良者,血浓度可升高。本药主要损害胃肠道、心血管和中枢神经系统、肾脏等。亚甲蓝不能做皮下、肌内和椎管内注射。椎管内注射易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永久性器质性损害,皮下注射易产生局部坏死性脓肿。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