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再生砂 (reclaimed sand),铸造生产中经过处理基本上恢复了使用性能可以回用的旧砂。砂型铸造时,每生产1吨铸件就会产生1~7吨用过的旧砂。再生砂分陶瓷砂轮再生砂、树脂砂轮再生砂、橡胶砂轮再生砂等三大类。

简介再生砂 (reclaimed sand),铸造生产中经过处理基本上恢复了使用性能可以回用的旧砂。砂型铸造时,每生产1吨铸件就会产生1~7吨用过的旧砂。旧砂的利用基本上有两种方式,即旧砂回用和旧砂再生后回用。铸型在浇注以后,如果大部分型砂中的粘结剂没有发生不可逆的变化,则只要除掉杂质,经过吸灰冷却和重新混制就可恢复型砂原有的性能,这种处理方式称为旧砂回用,一般只有粘土粘结的型砂才能回用。1

化学应用用化学方式硬化的砂型及型芯(如用油砂、水玻璃砂和各种树脂砂制成的砂型及型芯),其粘结剂的硬化反应是不可逆的,这种情况下的旧砂不能简单地回用,需要把砂粒表面已失效的粘结剂膜脱除,使其基本上恢复原砂的性能,这种处理方式称为旧砂再生。粘土砂型中贴近铸件表面的型砂,经高温作用后粘土变成了死粘土,不能再恢复粘结能力。这样的粘土砂也须经再生处理才能回用。旧砂再生有湿法、干法和热法 3种方法。湿法再生对于粘结剂膜能溶于水的旧砂比较有效,一般用于水玻璃砂。采用这种方法时设备庞大复杂,而且再生后的砂子需要干燥冷却,耗能多,效率低,废水排放量大。干法再生适用于粘结剂膜比较脆的旧砂,设备较简单,多用于再生树脂砂旧砂,回用率85-90%。热法再生须将旧砂加热到800℃以上,将失效的粘结剂烧掉,对于无机粘结剂效果很差,较适用于树脂砂。这种方法耗能多,设备费用高,再生砂质量好。

再生砂设备再生机理简述:CZS铸造废砂再生线采用低温焙烧方法,低温焙烧能够达到优质低能耗的效果主要是利用了二次焙烧的原理。二次焙烧的机理如下:利用热交换器提高进入炉内空气的温度,使废砂中的残炭物质在高温加热的空气中更有效地燃烧,所产生的燃烧热亦作为焙烧热源。热砂在热价换器内持续长时间流动,废砂中未被焙烧的残炭物质继续燃烧,燃烧热被热交换器吸收,从而再次节省了能源。废砂中的残炭物质在二次焙烧中燃烧殆尽,实现完全再生。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