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光渗透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荧光渗透剂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各种金属、非金属、陶瓷等材料工件的表面检测,尤其适用于大批量工件表面的检查,可高效检测各种开口缺陷的化学品。

渗透剂是渗透检验中最关键的材料,近几年国外开始采用的水洗型荧光渗透剂已不用显像剂,这对改善环保条件、简化工艺具有重大意义。

荧光渗透探伤剂在紫外线灯照射下产生明亮的黄绿色荧光显示,灵敏度高,用水清洗,渗透性和水洗性良好。对所有金属均无腐蚀性作用,不含有害成份,品质稳定且具长久的耐用性能。适用于各类铸件、锻件探伤。

相关研究无显像剂水洗型荧光渗透剂的研制为满足国内需要,促进国产渗透剂系列化生产,参照国外同类产品技术性能指标,有研究所1研制成三种型号、具有不同灵敏度级别的水洗型荧光渗透剂:低灵敏度(I级)ZY12,中灵敏度(lI级)ZY22和高灵敏度(III级)ZY31。使用结果表明:该荧光渗透剂灵敏度高、易清洗、探伤过程中可采用不显像工艺、对环境无污染、工效高、成本低等优点,所得结果准确、可靠。三种级别的渗透剂可分别发现2μm宽、51.9μm深;1μm宽、21.7μm深和1μm宽、9.9μm深的裂纹。

荧光渗透剂紫外稳定性对检验质量可靠性影响荧光渗透检验已成为最重要的检验工业零部件表面完整性的方法之一,为了提高荧光渗透液的可见性和检验的总体灵敏度,荧光染料的质量特性已成为关键因素。实际上,具有特定的物理和化学特性的荧光渗透液渗透到非常小的不连续中是可能的,但操作者可能看不到缺陷的显示,即缺陷显示的"可见度"较低,不足以让人眼发现,其中影响缺陷显示可见度的因素非常多,因此,荧光渗透检验中的各种工艺参数的控制显得尤为重要。现对可导致荧光渗透液自身发射光强度降低的因素进行试验分析,对其紫外线稳定性进行试验,验证其对显示可见度的影响,以便于在实际生产中进行有效的控制,提高荧光渗透检验的质量可靠性2。

试验结果表明,荧光渗透剂在紫外线下的稳定性会直接影响缺陷显示的可见性。为此,在实际检验过程中,应充分考虑被检零件缺陷中荧光渗透剂的紫外稳定性对检验结果的影响,在最低10分钟的显像时间结束后,如果不能立即对零件进行评定,不应将零件置于紫外线下,尤其是当紫外线强度较高时(新灯一般可达到5000μw/cm2以上),更应该减少零件在紫外线下暴露的时间,以免使缺陷中的荧光渗透剂的荧光亮度降低,导致最终检验时缺陷显示不可见而漏检,降低渗透检验的可靠性。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