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作业炉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连续作业炉是指连续地或间歇地装料,工件在炉内不断移动,完成加热、保温,有时包括冷却在内全过程的热处理炉。

概念连续作业炉可借助某些机械机构连续地或间歇地进行装料和出料,连续顺序地通过按零件处理工艺要求的不同温度区完成加热过程。使用连续作业炉可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改善劳动条件。1

优缺点优点:

这类炉子生产连续进行,具有生产效率高,产品质量稳定,节约能源,生产成本低,容易实现机械化与自动化,适用于大批量生产等优点。

缺点:

一次性投资大,不易改变工艺。根据工艺要求,炉膛常分为加热区、保温区和冷却区,各区配备不同功率,并分区供电和控温。

常用作业炉常用连续作业炉有:输送带式炉、网带式炉、推杆式炉、琢底式炉、转底式炉、滚筒式炉等。

推杆式炉推杆式炉是应用较广的一种连续作业炉。它借助于推料机构,将工件(工件常装在料盘上)间断地从直通式炉的——端推入炉内,料盘在炉内导轨上一个紧挨着一个,依次从另一端推出。这种炉子结构简单,制造方便,可用于大、中、小工件的多种热处理工艺。但料盘消耗量大,料盘带走的热量较多。

振底式连续炉振底式连续炉按振动方式有气动式、机械式和电磁式振底炉等。

1.生产前的准备工作规程

1)检查电源、控制柜和仪表是否能够正常工作。

2)检查炉膛各处是否遗留有可能导电的物件。

3)检查淬火槽循环泵运转是否正常。

4)检查传输带运转是否正常。

5)检查空压机及其管路,以及气动元件是否正常等。

2.升温的操作规程

1)将仪表指针拨到工艺规定温度,并将手柄拨到自动控制处。

2)加热过程利用淬火介质水平封住炉体落料口,以免冷空气进入炉膛。

3)炉温达到600~700℃时,起动时间继电器使炉底按频率为2~3次/min振动。此时压缩空气应保持在0.15~0.20MPa,防止升温过程卡住炉底板。

4)仪表到温后保持1~2h,即可装入工件加热。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