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反应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电池反应是指电解池或原电池(化学电池)中的电化学反应。只是电解池和原电池属于两种相反的能量转化装置。电解池是将外部电源供给的能量转变为电池反应产物的化学能;化学电源是体系自发地将本身的化学能变成电能。无论是电解池或化学电池中的电池反应,都至少包括两种电极过程:阳极氧化过程和阴极还原过程,以及液相中的传质过程。

定义电池反应(cell reaction),指电池通电时,两个电极发生失、得电子的氧化、还原反应,两个电极反应总结果。根据电池反应的吉布斯自由能变化值的正负,可确定是电解电池还是自发电池。前者为电能转化成化学能,也就是充电过程;后者是化学能转化为电能,也就是放电过程。无论是自发电池或电解电池。往往有多种副反应发生。电池反应一般指电池中发生的主导反应1。

电极电池中两个电极可以称为阳极和阴极。它们划分依据是:凡是发生氧化反应的电极称为阳极,凡是发生还原反应的电极称为阴极。因此,原电池正极是阴极,负极是阳极。应用时应加以注意,一般原电池的电极常称为正、负极,而电解池和腐蚀电池的电极常称为阴、阳极2。

可逆与不可逆电池电池可分为可逆电池和不可逆电池两种。可逆电池满足以下要求:

(1)在电池构造方面,构成电池的两极必须是可逆的,即有相反方向的电流通过电极时所进行的电极反应必须恰好相反。

(2)在工作条件方面,电池无论是放电或充电时,都要在电流极微小的条件下进行即同一电势下进行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