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体质量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流体质量力指的是作用在所研究流体外表面上与表面积大小成正比的力。也就是周围流体作用于分离体表面上的力。

与表面力的区别质量力:处于某种力场中的流体,所有质点均受有与质量成正比的力,这个力称为质量力。质量力作用于流体的每个质点上,并与流体的质量成正比,对于均质流体也与流体的体积成正比。流体在重力场中受到重力、在离心力场中受到的离心力都是典型的质量力。

表面力:作用在所研究流体外表面上与表面积大小成正比的力。也就是周围流体作用于分离体表面上的力。表面力与流体的表面积成正比。作用于流体中任一微小表面上的力又可分为两类,即垂直于表面的力和平行于表面的力。前者为压力,后者为剪力(切力)。静止流体只受到压力的作用,而流动流体则同时受到两类表面力的作用。1

常见实例在生活中,我们常见的质量力是重力、直线运动惯性力、离心惯性力。液体表面张力,它产生的原因是 液体跟气体接触的表面存在一个薄层,叫做表面层,表面层里的分子比液体内部稀疏,分子间的距离比液体内部大一些,分子间的相互作用表现为引力。就象你要把弹簧拉开些,弹簧反而表现具有收缩的趋势。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