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许烟度计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波许烟度计(Bosch)是一种典型的滤纸式烟度计,用于检测热力机械的排放气体中的碳烟含量。

简介波许烟度计(Bosch)是一种典型的滤纸式烟度计,用于检测热力机械的排放气体中的碳烟含量1。

应用背景在机械的排放气体中,时常能明显地看到黑烟。由于黑烟污染环境,因此有关控制对策与监测技术受人们所重视,例如,各国制定的内燃机排放法规中均有严格的排烟标准。除此之外,黑烟的测定还可以用于燃烧过程的研究。

黑烟中所含的组分十分复杂,与燃料种类及其燃烧条件有关,如内燃机排放气体中的黑烟,除碳质成分(碳烟)外,还含有硫酸雾等液体成分、各种金属和盐类微粒、多环芳香烃等高沸点有机成分等。有关黑烟测试技术的发展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以其中的烟气浓度(烟度)为测量对象;另一方面是以其中的粒状物质成分及其含量(颗粒排放)为测量对象。

烟度的测量方法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利用烟气对光的吸收作用,即通过测量光从烟气中的透过度来确定烟度的,这种方法叫透光度法;另一类是先用滤纸收集一定量的烟气,再通过比较滤纸表面对光的反射率的变化来测量烟度的,这种方法叫滤纸法,也叫反射法。波许烟度计正是利用反射法来对烟度进行测量的。1

工作原理波许烟度计由定容采样泵和检测仪两部分组成。抽气泵从排放气体中抽取固定体积的气样,并让气样通过装在夹具上的滤纸,使其中的碳烟沉积在滤纸上。由于抽取的气样数量(体积)恒定,故滤纸被染黑的程度(简称黑度)能够反映气样中碳烟的含量。波许烟度计检测仪部分的结构如图所示。它是一种反射率检测计,当光源的光线射向滤纸时,一部分的光线被滤纸上的碳烟所吸收,另一部分光线被反射到环形光电管,使光电管产生光电流,光电流的大小反映了滤纸反射率的大小,而滤纸的反射率,而滤纸反射率决定于滤纸黑度。因此光电流越小,滤纸反射率越低,即滤纸的黑度越高,表明被测碳烟含量越高1。

分度方法波许烟度的分度方法是:0为洁白滤纸的黑度,10为全黑滤纸的黑度,显示仪表按洁白与全黑两种滤纸作用下产生的光电流进行线性分度。使用者可以根据波许烟度计显示仪表上显示的示数来对测量气体的烟度进行评估1。

优缺点波许烟度计的优点是结构简单,使用调整方便,滤纸样品能够保存,可以通过对滤纸前后质量的测量来实现对碳烟的质量测量。

波许烟度计的缺点是由于每次测量都需要滤纸上通过一定量的烟气,因此不能适应变工况下的连续测量。另外,波许烟度计也不能测量蓝烟和白烟。测量结构的准确性受到滤纸品质的影响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