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值效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热值效率指的是燃料的通过燃烧产生的热值转化为有用能量的转化效率,通常用百分数表示。

锅炉热值效率简介锅炉的热效率是热力计算一项重要的内容,也是锅炉投运后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原苏联“锅炉机组热力计算标准方法”采用燃料的低位发热值来计算锅炉热效率。为适应国内用户使用上的方便和习惯,一般需将采用引进美国燃烧工程公司(简称CE)技术设计的电站锅炉的高位发热值锅炉热效率转换成低位发热值热效率。由于高低位发热值的定义和各项热损失计算方法的不同,所计算出来的各项热损失不能相互简单转换。1

计算原理在锅炉原理和ASTM 标准D2015 中对高低位发热值有明确的定义和测定方法,它们都是在绝热式氧弹热量计中直接测量的。1 千克(或1 磅)固体燃料完全燃烧所放出的全部热量称为高位发热值或总热值, 它包括燃烧产物中水蒸气凝结时放出的潜热。在锅炉实际运行时,排烟中水蒸气不会冷至露点以下,这种潜热是不能放出来的。从高位发热值中扣除水蒸气的汽化潜热就得到燃料的低位发热值,或称净热值。这个扣除的热量等于每千克(或每磅)燃料中的水蒸气总量(燃料中的水分加上燃料中的氢燃烧后产生的蒸汽)乘以出口烟气中蒸汽分压下的蒸汽潜热。

锅炉的效率和各项热损失锅炉的热效率(η)是锅炉的总有效利用热量占锅炉送入热量的百分比。其计算方法分为正平衡法和反平衡法。在锅炉设计时一般采用反平衡法,即先选取化学不完全燃烧损失(q3),机械不完全燃烧损失(q4)和散热损失(q5),再计算出排烟热损失(q2)和灰渣热损失(q6),由下式计算出锅炉热效率:

η=100 -(q2 +q3 +q4 +q5 +q6) %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