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线性振动力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非线性振动力学,振动学的一个分支。严格来说,一切振动系统都是非线性的。所谓线性振动只是系统在较小运动时的一种近似。一些非线性特性是材料本身决定的。比如,在小的形变下,钢的应力和形变是可被认为是线性关系,当形变较大时,这个假定不再成立。一个单摆也只是在小角度时才可认为是线性的。另外阻尼与速度成正比也只是一种线性近似。

对于非线性振动的方程,单独的解通常是不重要的,数值分析是一个很重要的方法。

简介非线性振动力学,振动学的一个分支。严格来说,一切振动系统都是非线性的。所谓线性振动只是系统在较小运动时的一种近似。一些非线性特性是材料本身决定的。比如,在小的形变下,钢的应力和形变是可被认为是线性关系,当形变较大时,这个假定不再成立。一个单摆也只是在小角度时才可认为是线性的。另外阻尼与速度成正比也只是一种线性近似。

对于非线性振动的方程,单独的解通常是不重要的,数值分析是一个很重要的方法。1

振动学振动学是一门研究物质振动的物理学分支。

一个处于平衡状态的系统受到一个扰动,在回复力的作用下回到初始状态,这个状态不断变化的过程称为振动。原则上,振动通常伴随有能量的转化。

状态变化是周期性进行的。每隔一段时间,系统都要回到初始状态。也可以这样说:振动是一个物理量关于时间的函数。一个基本的振动系统,通常由质量、弹簧、阻尼组成。2

振动振动(英语:vibration),指一个物体相对于静止参照物或处于平衡状态的物体的往复运动。一般来说振动的基础是一个系统在两个能量形式间的能量转换,振动可以是周期性的(如单摆)或随机性的(如轮胎在碎石路上的运动)。2

参见加速度谱密度

谐波仪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尹维龙 - 副教授 - 哈尔滨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