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反应过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连续反应过程是工业常见的典型的带搅拌的釜式反应器系统,研究者针对间歇生产存在的反应速度低,原料消耗高,副产物影响反应等缺点研究出的反应过程。该过程可实现提高反应速度,具有反应条件恒定、产品质量稳定等特点,实现连续化工艺。该反应过程常见的反应器如图所示。影响连续反应过程高效运行的因素主要反应停留时间、反应温度、反应压力等。123

特点连续反应过程可实现提高反应速度,具有反应条件恒定、产品质量稳定等特点,实现连续化工艺。

连续反应过程的必要性因为某些反应过程(比如氧化脱羧反应)有易生成副产物的特性,不仅影响反应速率,甚至阻抑反应的进行。这在间歇反应和半连续反应中是无法解决的。以苯甲酸氧化脱羧制苯酚连续反应为例,焦油增长速度以间歇反应最快,间歇工业生产时间多在7-8小时左右,最终焦油量高达20-40%。这是造成收率低、消耗高的关键所在。半连续反应是对间歇反应的改进,在反应时间短(如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