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气沉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喷气沉积是指熔融金属或合金在惰性气氛中借助高压惰性气体或机械离心雾化形成固液两相的颗粒喷射流,并直接喷到较冷基底上,产生撞击、粘接、凝固而形成沉积物。

简介喷气沉积是指熔融金属或合金在惰性气氛中借助高压惰性气体或机械离心雾化形成固液两相的颗粒喷射流,并直接喷到较冷基底上,产生撞击、粘接、凝固而形成沉积物1。

原理通过气体喷雾器将液体金属雾化为微米量级的液滴,大颗粒液滴依然是液态,小颗粒液滴在雾化过程中凝固,中等尺寸的液滴为半固态。在喷射气体的作用下经高速冷却,这些颗粒沉积到预成形靶上并开始凝固、预成形,较高液相分数的液态和半固态液滴由于撞击而分裂,而较高固相分数的固态和半固态颗粒则会分离为碎块,靠半固态微粒的冲击产生足够的剪切力打碎其内部枝晶,凝固后成为颗粒状组织,形成非枝晶组织,经再加热后,获得具有球形颗粒固相的半固态金属浆料2。

喷气沉积矿床喷气沉积矿床是一种同生热液矿床。人们对沉积岩中层控金属硫化物矿床成因的认识经历了从中低温、远成低温热液观点到沉积演化观点、再到同生热液观点这样一个曲折过程1。

矿床矿床包括以断层破碎带为界的厂坝和李家沟两个矿段,每个矿段各有4~5个含矿层位,每个层位又有若干个矿体1。

矿体已发现的百余个矿体中有20余个重要工业矿体,以与围岩整合的层状、似层状或透镜状,集中赋存于近500m厚的地层柱中。含矿地层柱下部主要为大理岩,上部为黑云石英片岩和石英片岩。主矿体集中于含矿地层柱的中下部,最大的为赋存于黑云石英片岩中的厂坝Ⅱ矿体,其次为赋存于大理岩中的李家沟I矿体,两者的金属储量占矿区总金属储量的93%。厂坝Ⅱ矿体长400m,平均厚20m,最厚41m,延深达500m。Zn和Pb的平均品位分别为12.15%和2.9%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