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交换高分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离子交换高分子是指水通过离子交换柱时,水中的阳离子和水中的阴离子(HCO-等离子)与交换柱中的阳树脂的H+离子和阴树脂的OH-离子进行交换,从而达到脱盐的目的。

简介离子交换高分子是指水通过离子交换柱时,水中的阳离子和水中的阴离子(HCO-等离子)与交换柱中的阳树脂的H+离子和阴树脂的OH-离子进行交换,从而达到脱盐的目的1。

离子交换树脂离子交换树脂是一类带有活性功能基,能通过所带的可交换离子与介质(水、有机溶剂、气体)中的其它离子进行交换的粒状物质1。

组成离子交换树脂包括吸附树脂、离子交换膜、离子交换纤维,液体树脂、螯合树脂等;由无机金属离子组成的叫做无机离子交换剂1。

分类从外观来分,主要为固体,但也会有液体、粉状、薄膜、片状、丝状、棒状及管状等。从来源来分,有人工合成及天然物质两大类。人工合成者随制备方法的不同,又分为加聚和缩聚两大类1。

离子交换剂离子交换剂是现代工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不可缺少的材料。利用离子交换剂的选择性进行交换、吸附、络合,可以达到浓缩、分离、提纯、净化、脱色、催化及医疗等效果。在水处理、原子能科学技术、化学及生物药剂提纯制备、化工生产、医药卫生、分析化学、环境保护及科学研究探索等领域中采用离子交换技术可增加新品种,提高产品质量,改革工艺,简化流程,降低成本和改善劳动条件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