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小时比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高峰小时比率是指高峰小时交通量占当日日交通量的百分比。在世界各国(包括中国)的城市道路中,机动车的高峰小时比率一般都在10%左右,郊区一般大于市中心区1。

相关概念高峰小时:一定时段内(通常指一日或者上午、下午)出现最大小时交通量的一个小时。

高峰交通量:某一特定状况下的最大交通量。

高峰小时交通量:一定时段内(通常指一日或者上午、下午)的最大小时交通量。高峰小时交通量对道路通行能力设计起控制作用,是交通量的重要指标1。

按高峰小时单向运输能力分类根据城市轨道交通系统高峰小时单向运输能力的大小,可分为高运量、中运量和低运量等类型。

(1)高运量:该类型的高峰小时单向运输能力达到3万人以上,属于该类型的轨道交通系统主要是地下铁道。

(2)中运量:陔类型的高峰小时单向运输能力为1.5~3万人,属于该类型的轨道交通系统主要有独轨铁路和高技术标准的轻轨铁路。

(3)低运量:该类型的高峰小时单向运输能力为0.5~1.5万人,属于该类型的轨道交通系统主要是有轨电车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尹维龙 - 副教授 - 哈尔滨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